重劃特區巡禮!高雄美術館特區將再現風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548

 趁著房地產市況略有好轉的跡象,高雄市政府決定在6月下旬標售17標、底價合計達到27億多元的市有土地,吸引各大建商躍躍欲試。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位在美術館特區的1,800多坪、每坪底價達到80.9萬元的寶地,標地的結果將成為高雄房地產市場的風向球,也讓這個以豪宅聚落聞名的美術館特區再次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美術館特區是高雄市豪宅建案的大本營。

 高雄美術館特區就是原本的「內惟埤文化園區特定區」,因為園區內設置了高雄市立美術新館,因此被大家稱為「美術館特區」。美術館特區位在馬卡道路以東、中華一路以西、高雄愛河以北的範圍內,面積達到144公頃,其中公園綠地面積就占了3分之1,而且美術館特區內還設置了市立婦幼醫院、中華藝校等機構,市政府當初開發此重劃區的目的,就是要在這裡打造出藝術、文化、社教、觀光以及工商機能的特區。

 由於美術館特區擁有如此大片的綠地,又有上述高雄市難得的藝文、醫療、社教的綜合聚落,因此區域內的地價屢創新高,也成為高雄市豪宅建案的集中地。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在地建商—京城建設的董座以每坪108萬元價格,向高興昌企業買下此特區的4,836坪土地,總交易金額超過50億元,震撼了高雄市房地產業界。而這次高雄市政府在6月下旬標售的1,800多坪,就位在這4,836坪土地的隔壁,所以標售的結果才會更加吸引各界的矚目。


▲美術館特區的位置及鄰近建案。

 事實上,美術館特區能成為北高雄房價最貴的地區不是沒有原因,除了前述的綠地、藝文、醫療等機能之外,美術館特區還有高雄鐵路地下化建設即將完工的交通題材,原本沒有任何大眾運輸軌道車站的美術館特區,在今年9月底鐵路地下化路段通車之後,將一次擁有內惟站、美術館站等兩個車站,對外交通將會更加便利,原有的鐵道用地則會變身為綠樹廊道,對於周邊房價必定有更多的加分作用。


▲美術館特區的房價依景觀好壞而有所落差,圖為「美術帝國」成屋建案。

 目前美術館特區及其周邊的預售及成屋建案不少,每坪開價從25萬到52萬元都有,主要是隨著距離美術館、公園的遠近而有不小的落差,熱門建案包括友友建設訴求美術館第一排景觀的「美術帝國」、雄崗建設主打最強SRC結構的「雄崗花園美術館」、鼎宇建設強調愛河第一排景緻的「美術愛河」、慶旺建設訴求加厚中空樓板的「美術高峰會」等。

數據來源:房地王大數據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