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票價換房價行嗎?移居高鐵特區划算得很!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961

 由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工作機會多、月薪待遇普遍優於其他縣市,但是每坪房價動輒高岀其他區域3至4倍,因此居住在外縣市到台北上班的「跨區通勤族」變得相當普遍。然而,對於通勤交通工具的選擇方面,自行開車得付岀油錢、高速公路通行費、汽車保養及停車等費用,鐵路或客運常有誤點或塞車、通勤時間長等其他問題,而且客運總站或鐵路車站旁的房價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高鐵通車之後,讓通勤族的「一日生活圈」美夢成真。

 相對於以高鐵做為通勤工具的上班族而言,高鐵的準點率、通勤時間、搭乘舒適度都比其他交通工具好很多,加上高鐵站都設置在偏離市中心的區域,周邊的房價自然比較親民,房價壓力可以減少很多,接下來只要高鐵通勤的費用能比較省錢、習慣生活機能較為不便等問題,那麼通勤族移居到高鐵特區裡,將成為現代人不可逆的樂活趨勢。



 以科技新貴集聚、辦理高鐵通勤車票相當熱門的新竹高鐵站為例,單趟坐到台北高鐵站的時間只要30分鐘左右(和上班尖峰時間從新北市坐公車到台北市差不多),每個月來回通勤的月票價格為8230元,一整年合計的通勤成本為9.8萬元,20年下來總共198萬元。但是新竹高鐵站周邊現在每坪房價約25.2萬元,比台北車站周邊約65萬元/坪的房價,每坪便宜了40萬元左右,買下30坪的房子就相差了1200萬元,扣掉前面計算的搭高鐵通勤成本198萬元,移居到新竹高鐵站附近還是省下了上千萬元的購屋費用。


▲新竹高鐵站附近的房市高貴不貴,吸引不少通勤族前來購屋。

 不過一般人考量「房子買在哪裡?」不會只看通勤費用、通勤時間,還要把交通轉乘、生活機能、居住習慣、房市發展、增值空間等問題納入其中,但是高鐵特區裡的街道巷弄、公共設施、綠地公園都規劃得比較完善,房市建案大多建造得相當新穎,房價也會隨著生活機能慢慢到位而緩步上升,所以注重生活品質又不想有太多房貸壓力的民眾不妨移居到高鐵特區!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