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真偉大!使命感背上全家人安居的殼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71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每到8月8日父親節,子女們總是開始想起爸爸的辛苦,甚至kuso爸爸就是「付清」家裡所有帳單的人。全天下的父親也都是對家庭存有特殊的使命感,想把「家人安穩居住」的責任攬在身上。如果真有這樣的想法,那麼「租房子」顯然不是一個解決家庭長期安居的方法,因為光是「房租隨時會漲」、「房東可能趕人」、「房屋該不該裝修」等問題,就會令現代爸爸傷透腦筋。   於是有房產業者調查75%以上當了父親的民眾,傾向「為家人購買自有住宅」,來給家人溫暖而安穩的家。然而,當前的房市價格普遍被民眾認為難以接受,以「上有高堂、下有子女」、正處於被兩代夾撃的「三明治世代」的爸爸而言,想要背上全家人安居的殼,堪稱是不可能的任務。

  18 ▲購屋的道路極為艱難,但是多數當爸爸的民眾都想要擁有屬於自己家庭的房子。  

不過,俗話說:「開始,就成功了一半」,與其聽從不打算購屋的人酸言酸語、不切實際的想法,還不如自己努力、詳細規劃購屋方案,且按步就班去執行這些購屋計畫,最後一定會達成購屋美夢。  

 

Step 1 和家人一起討論

購屋不只是當爸爸的一生的大事,也是全家人共同的大事,包括買在哪裡?房子產權用誰的名字?需不需要長輩的資助?這些問題都需要家人的意見與配合,所以購屋事前一定要和家人一起討論,最好不要當爸爸的一個人獨斷決定,以免日後傷了家庭的和氣。

  18 ▲買房子是全家的大事,爸爸們不妨聽聽家人的意見。  

 

Step 2 挑選購屋產品

很多人都認為:購屋之前就是先「存錢」。其實,存錢前應該要先有存錢的具體數字,而不是想存多少、就存多少錢,這樣才能有效、甚至是「強迫」存下錢來。因此,購屋第2步是和家人討論出要買多少錢的房子,包括: 買在長輩家附近?還是買在便宜、有發展潛力的外縣市? 買中古屋?新成屋?還是預售屋? 先買15坪以下一房產品?20多坪的兩房?還是直接買30坪以上的三房產品? 預計幾年之後進場購屋? 有了這些問題的肯定答案之後,就能計算出要存多少錢的購屋自備款(例如房價每坪約20萬元、買25坪、總價500萬元的房子,自備款抓3成就是150萬元)。  

Step 3 勵行每月記帳習慣

如果計劃4年內存下150萬元的購屋自備款,以夫妻兩人的共同收入而言,每個月大約要存下3萬多元並非難事,不見得一定要把購屋的費用全部獨攬在做爸爸的自己身上。但是想要有足夠的毅力、恆心去存錢,此時養成理財專家常說的「記帳」習慣,就變得很重要,因為唯有透過記帳才能知道每一筆錢花在哪裡?進而約束自己省下不必要的支出、確實存下購屋基金。  

7 ▲記帳可以幫助自己,認真的存下每一筆購屋基金。  

最後的步驟就剩下全家人的努力賺錢、一起存錢,中間的過程可能必須犠牲掉買車、出國旅行的歡樂,生活上必定是痛苦的,但是存錢存得越痛苦,日後全家人搬進爸爸買來新家的溫馨感受,必定也是越甜美的!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