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颱風季節就是看屋時機?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7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每年7到8月的暑假正是台灣的颱風季節,颱風常常對台灣造成不少災情。有人認為,看房子要顛覆觀念,颱風天正是看房子的好時機,因為可以立即看出房子承受風災、水災的能力,但是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選在颱風過後去看屋,犯不著為了買個好房子,卻冒著生命危險之虞去涉險。  

看屋 ▲颱風天不要外出涉險,要看屋也要等到颱風過後再去。  

首先,颱風來臨時第一個侵襲居家門戶的地方就是「門」和「窗」。在「大門」的部分,如果是大樓新成屋建案,不會有住戶自家大門滲水的問題,但如果是透天厝或別墅新成屋建案,就要觀察大門門縫是否有滲水或門縫太大、關閉不實的現象。   房產業者指出,如果大門施工不良造成門縫太大,不需要到颱風來臨的程度,只要稍為大一點的強風吹襲,裡面的住戶就可以聽到大門門縫發出「咻~咻~」聲響,或是大門來回震動而產生的「嗝~嗝~」的噪音,影響居家的安寧。尤其,室內的房門施工品質普遍不如大門般的嚴謹,但是強風來襲的「咻~咻~」或「嗝~嗝~」聲響,只會更讓住戶受不了。  

透天 ▲透天厝門窗的施工及建材品質兼顧,才能保障居家安全。  

其次,在「窗戶」的部分,這裡也是直接承受颱風或豪大雨侵襲的地方。所以颱風、或暴雨過後,進屋內查看窗戶的重點要擺在窗框和牆壁接縫之處,看看角落有沒有滲水的情形?尤其台灣身處地震帶區域,窗枉角落的牆壁接縫容易因此而發生龜裂或出現裂縫,一旦強風狹著暴雨來襲,這裡就會產生水漬或水㾗,所以購屋民眾只要花一點心思去注意,應該不難查看出來。   另外,窗戶建材的好壞也和擋水性能息息相關。目前大部分的預售及新成屋建案都已經採用氣密式鋁門窗,應付颱風來襲應該綽綽有餘,但是大家要留意的是,坊間標榜「低價」搶市的建案或是政府平價的合宜住宅,其鋁門窗是否用了較差等級的建材而影響擋水性能。  

建案 ▲平價的住宅建案宜多加留意使用建材的等級。  

預售屋把關的方法是,民眾自己要看清楚「預售屋買賣契約書」裡的建材使用條文,裡面對於門窗建材的品牌、等級或替代建材都要詳細記載,也可以請建商拿出建材實物來評鑑一番(有些接待中心也會現場展示出來);買新成屋的民眾則是要到屋內實際關窗、開窗的做測試,拉一拉關窗後的把手,感受窗戶的密合程度(順便可以檢查窗戶的隔音效果),還要用眼睛貼著牆壁、或是用小平尺按壓著牆壁檢查窗框和牆壁接縫之處是否平整,才算萬無一失。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