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負利率時代來臨 買房子抗通膨可行嗎?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4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中央銀行上週宣布再調降半碼(0.125個百分點)的金融市場利率,7月一開始就有包括台灣銀行、土地銀行等多家公營行庫宣布調降各天期的存款利率約0.07個百分點。然而,低利率的環境在國內已經實施一段時間了,特別的是經過這次公營行庫的調降利率之後,台灣已經正式進入「實質負利率」的時代,也就是鈔票越放只會越薄,那麼大家常常認為的「買房子對抗通膨」還管用嗎?

  買房子
▲現在「買房子對抗通膨」還管用嗎?  

所謂的「實質利率」是指「名目利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名目利率就是銀行的牌告存款利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是物價上漲的幅度。兩者相減之後,代表把錢存在銀行裡所賺取的利息,扣除這段期間的物價上漲幅度,才是這筆存款真正能製造出來的利息,所以才稱為「實質利率」。   以現在實際的數字來看,今年6月底之前,各大行庫的1年期定存利率大約在1.135%左右,經過7月本週的調降利率之後,1年期定存利率下降到1.065%左右,而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1.09%,兩者相減(1.065%-1.09%)之後,實質利率變成 -0.025%,也就是「負」的利率。  

台灣銀行最新牌告定存利率

項目 年期 額度 固定利率(%) 機動利率(%)
定期儲蓄存款 1年 一般 1.070 1.090
定期儲蓄存款 1年 5佰萬 0.230 0.240
定期儲蓄存款 2年 一般 1.075 1.115
定期儲蓄存款 2年 5佰萬 0.250 0.260
定期儲蓄存款 3年 一般 1.115 1.165
定期儲蓄存款 3年 5佰萬 0.280 0.29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換句話說,1,000元的資金放到銀行定期存款來生利息,一年之後,可以得到本金加利息共1,065元(1,000+65),但是同一個時期,日常1,000元的生活花費已經漲到1,090元,等於你還要再倒貼25元才能過活。   這就是典型因為通貨膨脹而讓金錢越來越不值錢的例子,就算是用了最保守的「定期存款」來增加金錢的價值,還是要落到「吃老本」的下場。於是投資專家都建議:「錢不要放銀行」,要勇於把錢拿來投資,而對抗通貨膨脹的投資標的,最常被點名的就是房地產,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房地產
房地產被認為是最佳抗通膨的工具,這是有其原因的。  

一、房地產是各種物價的組合

房地產由各種建材、人力以及土地組合而成,而建材、土地價格、以及勞工的薪資就像一般的物價一樣,只會上漲不會下跌,所以房地產的「長期價格趨勢」才會被大家認為「只漲不跌」,當然就成為最佳的抗通貨膨脹投資工具。  

二、好地段越來越少

蓋房子用的鋼鐵、水泥、木材、瓷磚等建材就算國內缺貨了,還可以從國外引進、抑制建材的價格,但是土地拿來蓋了房子,就越來越少了,尤其是地段絕佳的土地。所以好地段、生活機機能讚的房地產更能成為對抗通貨膨脹的利器。  

建材
▲建材還可以從國外進口,值錢的土地就沒辦法了。  

不過,以上兩個原因卻不是用來保證:買來的房地產價格一定「只漲不跌」。如果房子買進的時機: 剛好在被人為炒作後的房價高點、 或是買到地段、產品不佳的房子、 或是政府正在全力打壓房市、 或是房地產市場處於供過於求的階段。   切記,這些都不是買房子來對抗通貨膨脹的好時機。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