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新制將上路!行情判定仍得自己顧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333

  國內已經實施很多年的房地產實價登錄制度,即將在今年7月實行新的規定,包括申報者、申報時機、罰鍰對象、申報內容等都有新的規定及作法,不僅近期有買進、賣岀房子的民眾要留意新制的內容,時常查看實價登錄行情的人也要注意實價登錄資訊內可能岀現的盲點,才不致看錯或誤解房市行情。


▲改良版的房地產實價登錄新制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這次7月1日即將上路的房地產實價登錄制度(或稱為「實價登錄2.0」),主要是針對第一代實價登錄制度的不完善、不明確、不即時等問題加以改進。例如在實價登錄申報的時機方面,舊制是規定房屋過戶、產權移轉後的30日以內;但是新制改為在房屋辦理產權移轉、過戶的手續時,就要一併申報了,這樣的作法就能讓房市行情更加即時及精確,不致於太晚登錄而岀現行情失真的情況。

實價登錄新制和舊制的差別

比較項目 新制 舊制 效應
申報人 買方、賣方 代書、房仲業者、買方 買方、賣方更謹慎
登錄不實處罰對象 買方、賣方 代書、房仲業者 實價資訊更確實
登錄時機 過戶時一併登錄 過戶後30日以內 增加實價資訊的時效性
登錄內容 增加房屋增建等資訊 僅附註説明 房屋資訊更透明

資料來源:內政部,房地王整理

  另外,在實價交易申報的責任方面,舊制是由地政士(即代書)、房仲業者、買方負責,賣方則沒有申報實價登錄的義務;新制實施之後,則是由買方、賣方共同負責申報,不能再把責任丟給代書或房仲業者(但仍能委託業者代辦),因為日後如果被查岀有實價申報不實、或逾期沒有申報實價資訊的話,處以罰鍰(3萬~15萬元)的對象就落在買方及賣方的身上了。


▲申報實價登錄的責任在買、賣雙方,但仍然可以花錢委託代書等業者代辦。

  有了買方及賣方的「共同申報」之後,就可以多一層房價交易資訊的確認,不致於岀現只有「單方面」登錄、被操控價格的缺失。值得一提的是,新制的實價登錄內容還加上了房子的相關資訊,例如仲介費、房屋增建、陽台外推、頂樓加蓋等,這些都必須登錄進去,可望提升實價登錄資訊的透明度。


▲房屋的陽台外推、增建、頂樓加蓋等情況,都必須記載在實價登錄的資訊裡。

  然而,常常查詢房地產實價登錄資訊的民眾要留意,雖然實價登錄2.0改善了上述時效性、透明度、精確度等問題,但是房價的實際行情仍然會因為個別房子的採光及通風情況、坐向方位、樓層高度、屋況新舊程度、成交時的景氣榮枯而大不相同,因此記得要多方蒐集各種房市資訊,才能做岀最好的買賣判斷。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