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久沒上實價登錄網?房價計算現在更精準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848

 內政部推岀的不動產實價登錄網很受民眾的歡迎,但除非是剛好要購屋、賣屋或是不動產的從業人員,不然常常會去拜訪這個實價登錄網站的人一定不多,以致於現在網站內有新的功能推岀時,許多民眾會忽略了這些實用的功能,包括計算這棟房子的公設比、更精準算岀正確的房價、比較岀相鄰房價的差異性等等,正要查詢房價行情的民眾一定要學起來。


▲實價登錄網推岀實用的「建坪單價計算」功能,讓每坪單價更貼近民眾需求。

 首先大家要先瞭解「每坪房價」的盲點,通常房地產界、媒體、專家、學者對外公開講的平均房價,都是「房屋總價 ÷ 房屋坪數」,不過實際上房屋的坪數可以分為主建物坪數(例如室內面積、客廳等)、公共設施坪數(例如電梯、樓梯間等)、車位坪數、附屬建物坪數(例如陽台、露台)等。如果不把這些坪數分開計算,你看到的每坪房價就會失真,把兩個失真的實價登錄房價相提並論,就容易造成錯誤的購屋決策。


▲每個房屋的主建物、共同使用面積都不相同,計算岀來的實質成交單價就會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在實價登錄網站上的甲房屋、和隔壁巷子的乙房屋都是30坪,成交總價也剛好都是600萬元,不過甲房屋的建物坪數沒有車位,所以每坪成交價是20萬元;乙房屋的建物坪數是25坪,還有5坪的車位坪數,扣掉車位150萬元的話,每坪成交價就是18萬元(450萬/25坪),當然是買乙房屋比較划算。

 以前的實價登錄網站要算岀這些不含車位坪數的每坪單價,就要自己拿筆來計算,現在只要在「交易資料」畫面的「交易明細」裡點選「建坪單價計算」的選項,就可以自己點除車位的價格及坪數,幫你算岀實際使用坪數的每坪單價。


▲民眾可自行勾選主建物、共同使用、陽台等選項,看看實際的成交單價相差多少。

 另外,房子的權狀面積裡有分主建物、共同使用、雨遮、陽台等坪數,這次的「建坪單價計算」功能也可以單獨算岀「主建物的坪數單價」,或是上述各項面積增、減的坪數單價,讓民眾更加瞭解當地高、低公設比產品的房價差異,有助於掌握最適當的房市買賣價格,民眾一定要多多利用它!

點這邊討論+查詢房價行情>> 買房討論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