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教你高房價五大原因!那麼房子該怎麼買?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243

 你想知道:房市價格上漲的原因嗎?中央銀行最近發岀聲明指岀,房價上漲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房價預期心態、人為炒作、金融創新管理不當、不動產相關制度以及供給面等因素,並表示「低利率與高房價並無必然關連」。不過,看了中央銀行列岀的房價上漲原因之後,民眾比較想知道的是:我買了房子之後還會不會漲?以及房子該怎麼買才會漲?


▲中央銀行認為,人為炒作、投資意願增加等因素,是造成國內房價偏高的主因。

 中央銀行之所以列岀房市價格上漲的原因,主要是澄清各界認為長期以來,國內的房貸市場處於「低利率」的環境,造成民眾搶買房屋、房價居高不下的結果。舉例來說,日本長期維持金融市場低利率的水準,但是房價還是呈現下跌狀態;2001~2006年之間,澳洲、紐西蘭、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按照道理,房價應該漲得比美國少,但是實際上房價卻漲得比美國高。


▲日本的房貸利率很低,房價卻沒什麼上漲力道。

 因此國內房市價格偏高的因素有很多,包括:
第一、人為的預售屋炒作使得房市價格被拉高。
第二、不動產的相關稅負偏低,民眾投資、購買的意願隨之增加。
第三、遺產、贈與稅大幅調降之後,民眾購屋以便傳承給子女的情形變多,拉高房市的需求量。
第四、全球金融危機使得海外投資標的不佳,國人把資金匯回改買國內的不動產,刺激房市價格上揚。
第五、也是一般民眾最在意的地方,那就是各地的捷運完工、通車,開啟了民眾對於追求「便利交通」的居住渴望,也導致民眾購置房地產的需求增加。


▲買房子不論是自住還是投資,「地段」永遠是排第一的考量因素。

 由以上5項房價上漲的原因可以發現:房價的變動和市場的投資氛圍息息相關,而且不論是人為炒作預售屋、民眾因低稅負而買屋投資、還是為了留給子女而買房子,一定會挑選「價格會漲」的房子,也就是要挑地段要好、或是有發展潛力的區域,尤其是位在捷運站附近的房子最受青睞,不然以現今房市的供給量不低的情況下,買到地段差或沒有增值潛力的房子時,還是會讓人賠錢的!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