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法律系列!實價登錄2.0卡了什麼關?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865

 最近有關房地產業的法案新聞,就屬「實價登錄2.0」的條文修正案最受矚目。這是因為行政院在去年就提岀相關的修正案,預計在今年5月時要送交立法院審議,但是近期傳岀修正條文中的「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價格即時揭露」這兩項方案,有可能會暫緩列入此修正案裡面,因此引起贊成、反對、學界、產業界等各方的熱烈討論,身為實際買房子、賣房子的民眾當然更不能置身事外,要好好的瞭解其中的爭議才行。


▲不動產的交易價格越透明,對於市場的發展其實是越有利的。

 內政部不動產實價登錄網站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早已成為全國所有買屋、賣屋、沒房子、有房子的民眾最關心的數字,這一點可以從實價登錄網站累計瀏覽人次已經突破1億大關中看岀。不過,現行的實價登錄資訊做法上還有部分缺失,因此這次的「實價登錄2.0」修法內容主要是針對以下四大方面做調整:

一、申報責任回歸買賣雙方。現行實價登錄的做法是依序由地政士(俗稱代書)、不動產經紀人、買賣雙方申報不動產的交易價格給地政機關,容易讓地政士等人背了申報不實或延誤申報的黑鍋。未來將改為由買賣雙方申請建物產權移轉的同時,就一併申報成交價格,還可以藉此縮短申報時間。

二、依情節輕重調整罰則。過去實價申報不實的處罰,總是被各界批評「從中獲利比罰鍰多很多」,修法之後的主管機關可以依據不實登載的情節輕重,提高至少提高5倍的罰鍰。


▲不動產實價登錄屬於文書登載,買賣雙方如果登載不實將受到處罰。

三、門牌或地號完整揭露。現行的做法是每個揭露實價的房屋地址統一集中於30戶或50個門號裡,未來將改為揭露「完整、明確的地址」,讓想買房子的民眾能夠明確知道這間房子的歷次價格變化,但缺點是屋主總會認為自己的隱私遭到洩漏。

四、預售屋實價即時登載。現行預售屋建案的價格登錄,是由代銷業者在代銷期終止之後整批申報,未來將改為買賣雙方簽訂購屋契約書的30天以內就要逐筆申報,讓有意在後續購買預售屋的民眾更容易掌握價格的變動趨勢。


▲預售屋即時揭露成交價,對民眾及建商都各有優、缺點。
 
以上四大改革之中,又以「完整地址揭露」、「預售屋實價即時登載」受到正、反兩方最多的爭論,因為建商擔心以後的預售屋會很難賣,大部分的民眾也不太能接受自家住宅地址、價格被看光光,政府則是擔心民怨太多,會影響接下來的選舉,因此「實價登錄2.0」的修法內容還有很大的變化,值得民眾持續關心下去。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