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指點迷津!掌握買進時機最重要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958

 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不愧為房價的照妖鏡,因為最近網站內揭露了不少北、中、南部的知名建案成交價,裡面出現了有人賣屋獲利,但是也有人賣屋賠錢、而且還是賠很大的情形,其中還不乏地段優異、建案名氣十足的案例。

 房市業者表示,從這些賺、賠兩極的例子不難發現,買房子先別想著要賺錢,要做到不賠錢必須掌握「時機、地段、產品」等關鍵因素,而且是缺一不可,這樣才會有比較大的勝算。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的買賣歷程資訊,可以從中看出某一戶的賺、賠金額。

 在「購屋時機」方面,從去年到現在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上的賠售案例,大部分的屋主都是在前一波房市景氣最好、房價最高峰的時期(2013~2014年)買進的,也有一部分的人是選在房價已經修正了2~3年之後買進,但是最後都以賠售收場,可見這些都不是最好的購屋時機點。

 例如位在新北市的新板特區、地段超級好的「畫世紀」社區建案,有一戶屋主在2014年以1,800萬元的總價買進,今年3月以1,525萬元賣出,賠售了275萬元,這還不包括繳給銀行的房貸利息、繳給房仲業者的售屋服務費等支出。屋主之所以會賠得這麼多,就是因為在追高的時機點買進,勢必得花費更高的購屋成本。

▲新板特區的「畫世紀」社區擁有豪宅的外觀設計,是當地熱門的房市交易標的。

 另一個賠售的例子則是位在生活機能極佳的林口長庚醫院附近的高級住宅建案,有一戶屋主在2016年以總價4,258萬元買進位在10樓的房子,兩年後,也就是今年6月以4,680萬元的價格賣出,一共賠售了422萬元。

 短短兩年的時間,這間房子就讓屋主賠掉了9%的購屋總價,當初以為兩年的時間(房市景氣的最高峰出現在2014年)房價應該跌夠了吧?卻不小心接到了還沒有止穩的地雷,可見很多人說「別接掉下來的刀子」,這話一點也不假。

▲房價要修正多久?少輒3年,多輒5年以上也有可能。

 不過,現在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已經修正了4年多,即將邁向第5年。5年的時間不算太短,而且房市的交易量已經從谷底緩步回升,許多地區的房價甚至還悄悄上漲,中央銀行及各大公營行庫主管也都覺得國內房市正持續回穩中,因此現階段的房市景氣已經不是處於「掉下來的刀子」狀態,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以多多看屋、比較各個建案。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