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福爾摩斯作厝邊!居家安全有保障

janechiu
分享:
瀏覽數 :  1,390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治安環境及警方破案率,與民眾生活安全息息相關,也連帶影響房價表現,以雙北市為例,去年(2016)台北市整體刑案破案率96.53%,其中中正第二分局破案率更高達106.55%;新北市刑案破案率為92.17%,其中金山分局102.46%,海山分局99.86%,分居破案率第一及第二名。  

老舊公寓
▲雙北市老舊公寓較多,社區保全需仰賴警方定時巡邏及路口監視器協助方能完成。   圖片來源:房地王  

 

族群結構複雜 考驗警方辦案能力

雙北市擁有6百66萬7868人口,佔全國人口數28.30%,因聚集眾多不同族群,向來給人龍蛇雜處的印象;但根據雙北市警察局《2016年警務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台北市全般刑案(包括殺人、強盜、擄人勒贖、性侵害等重大暴力案件,以及竊盜、詐欺、毒品、妨害風化、偽造文書等各類案件)破案率高達96.53%,其中以中正第二分局106.55%最高,文山第二分局98.73%次之;新北市刑案破案率為92.17%,其中以金山分局102.46%最高,海山分局99.86%次之。 警察機關的破案速度對打擊犯罪具有嚇阻作用;但如員警人數匱乏,就有可能因此而影響治安品質。以雙北市警民比例來說,台北市警民比例為1:366,平均每一位警員要負責轄區366位市民的身家安全;新北市平均每一位警員要維護的治安人數為557位市民,相較於台北市的警力,新北市的警力明顯不足。

  警民比例  

進一步比較雙北市30個警察分局的警民比例,排名較高的三個警察分局依序為台北市內湖分局1:888,北投分局1:830,新北市新莊分局1:829。此三個分局所負責的轄區皆為雙北市近年人口快速增長區域,但員警人數似乎沒有隨著人口的成長而明顯增加;倘若分局轄區同時發生多起刑案時,將使值勤警員疲於奔命。  

 

鐵窗鐵門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通常,人們將竊盜案的多寡,視為治安好不好的參考。例如一個治安好的社區,即使摩托車不鎖龍頭,停放在住家門前一整天也不會被偷;反之,如果在治安較差或路口監視器較少的社區,宵小常趁虛而入,伺機洗刧財務甚至演變成強盜殺人也時有所聞。  

加裝鐵窗  

如果社區常遭小偷光顧,就會影響住戶的生活品質,於是人們就想盡辦法在窗戶或陽台上加裝鐵窗,出入口處再加一道鐵門來以防範宵小侵門踏戶。雖然加裝鐵窗和鐵門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但至少可以拖延小偷進屋行竊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鐵窗或鐵門應定時維護(例如噴漆),否則隨著時間流逝,很容易出現鏽蝕情形,不但妨礙觀瞻,若鏽蝕嚴重,恐怕還會有斷裂之虞,屆時就無法發揮防範宵小的作用了。 此外,有些社區為了整體建築美觀,並不允許住戶私自加裝鐵窗,此時住戶的財產生命安全就要仰賴社區保全系統了。既然社區治安日益重要,這也使民眾在買房時,都會將社區周遭的治安情況納入參考。

  利冠地產
利冠地產開發於北市治安風評良好的中正區廈門街推出施工大樓店住「奕品竹」鎖定年輕首購族,打出低自備輕鬆購屋口號。

 

電眼牆遍佈 如虎添翼

一般來說,優質社區的房價通常會比附近同類型社區每坪高出一些。如果不想住在由高房貸所堆砌而成的城堡裡,還有另一種選擇是可以考慮經常有警察巡邏、照明無死角、路口設有多支錄影監視的社區。為了提供安全無虞且免於犯罪恐懼的居住環境,雙北市政府的警察單位皆不約而同地斥資添購防治犯罪發生的各種設施如路口監視器。 目前台北市路口監錄系統共設置1萬4,600個鏡頭,其中以大安區1,779個較多,士林區1,422居次;但以南港區659個較少,大同區831個次之。新北市的監錄系統共有2萬5,382個,其中以板橋區3,822個較多,新莊區2,927個居次;以平溪區45個較少,雙溪區63個居次。

  立信建設
立信建設於新北市海山分局轄區捷運江子翠站附近推出預售大樓店住「新外灘」,標榜都會型重劃區,增值潛力可觀。

事實上,經常有警察巡邏或設置較多監錄系統的社區,並不保證不會發生任何刑案;只是,一旦發生刑案,警方可以從路口的監視錄影帶中,迅速掌握嫌疑犯的逃逸方向,有助於警方破案。現在比較有規模的社區大樓大多設有24小時保全人員,所以刑事案件(例如竊盜或暴力事件)發生的機率會比較少;但如果是老舊的公寓,因一樓大多是公共出入口,只有設置各樓層住戶的信箱,並沒有設置管理人員,加上大門都是開放出入,並非鎖上,所以容易讓宵小進到各樓層行竊,行成治安上的死角。

  財物  

為了防止強盜宵小覬覦身邊財物,除了恪守財不露白的原則以外,平日最好能與居家左鄰右舍互相聯繫,提高警覺,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此外,若舉家要出國旅行、返鄉探親、回娘家等,建議可向轄區派出所申請「舉家外出,加強住宅巡邏安全維護」的服務,這對於沒有設24小時保全人員的社區來說,是一個預防歹徒闖空門的變通辦法。  

 

雙北市治安良好社區建案行情

     

 

 

 

分享:
關於記者 janechiu

洞悉房地產投資資訊,細膩分析國際房市吸引許多死忠粉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