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陸資富豪過戶解禁案件,看國內房市前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02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就在國內房地產市場景氣漸露曙光的時刻,內政部突然放行一件房市矚目的大陸富豪購買台灣房地產的案件。撇開複雜的政治因素不談,房地產業者認為這項政府對陸資買國內房市的解禁案件,至少對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具有多項指標意義,對於房市的後勢也有不小的良性發展。  

這個被多位大陸富豪買下的主角建案位在台北市北投區知名的「小坪頂」區域,而且是在淡水河旁半山腰的平坦地形,加上一望無際、可以飽覽淡水河出海口的美景,所以僅管這裡的交通條件、生活機能都不是很便利,但是早在20多年前就吸引了不少國內建商前往購地、推案。  

小坪頂 ▲小坪頂位在淡水河出海口旁的小山坡平台上,以往是台北市知名的房市推案區。  

可惜的是,小坪頂房市的開發期間正好遇到了知名的山坡地社區-「林肯大郡」因土石流侵襲而倒塌的事件,從此之後不僅政府嚴格把關山坡地的建案,民眾也對山坡地住宅心存疑慮,而使得此處的建案銷售成績不如預期,後續接手再推案的建商也一個一個無疾而終,據傳一共掛掉了八個建商,因此這裡被戲稱是台北市的「八卦山」。  

一直到兩岸政局穩定、政府開放陸資投入國內房地產市場之後,小坪頂得天獨厚的美景被大陸房地產開發商-北京萬通地產集團相中,認為可以發展成類似香港的半山豪宅特區,因此不僅在小坪頂砸重金購地、推出少見國際級豪宅建案(名為「萬通台北2011」),還把大陸富豪列為主要的銷售對象,至今約有3成的戶數為大陸買家所購買。  

建案 ▲「萬通台北2011」建案當時的成交價約每坪60多萬元,住戶可享有絕佳的「山、海、河」美景。萬通地產  

不過,到了「萬通台北2011」建案完工要交屋的時候,卻被政府以「有違國家安全疑慮」的理由而不准陸方買家過戶,建商因此提出行政訴願。一直到現在才由內政部宣布解除此建案不得過戶的禁令。房地產業者表示,現在正值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刻,政府選在此時解除此房市建案的原有禁令,可見政策上向對岸釋出善意的意圖相當明顯。  

另一方面解除過戶的禁令也顯示政府不樂見國內房市繼續低迷下去,因為這樣下去會影響內需經濟的成長動能,因此也有「借陸資之手,助房市之力」的意涵。尤其,豪宅產品在房地產市場裡一向具有心理層面的指標意義,如同台北市的高房價走勢一直都被業界所關注,如果陸資能夠繼續投入到國內房市裡,將對房價產生正面力量,再加上政府已經從原來的「打房」態度轉為「助房」的作為,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復甦之日將指日可待。  

豪宅 ▲豪宅產品雖然不是房市裡最多數的銷售產品,但卻是房價變動的重要觀察指標。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