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銷售量創新高!投資車位正逢時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35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去年國內的汽車銷售量達到43.9萬輛之多,不但比前一個年度成長4.5%,更創下11年來的新高紀錄。經濟景氣以及房市的表現沒有很好,汽車銷售量卻如此火熱,使得不少投資敏感度高的民眾感受到:此時投資停車位恰到好處!

  大樓停車位 ▲汽車銷售量節節上升,大樓停車位的售價也居高不下。  

「買停車位的獲利程度不比買房子差!」一位專門投資停車位的民眾表示,同一個區域的停車位總價大約只有該區房屋總價的1/6到1/5而已,所以投資停車位的壓力比買房子的壓力少很多;尤其現在的年輕人眼見房價居高不下,很多人都選擇先買車來享受,這一種人又特別愛惜車子,一定會租個好的車位來停放,所以不必擔心停車位的出租率比房屋出租率還低。  

再從投資報酬率來看,各大城市裡每個月的平均停車位租金在3,000~6,000元左右,一個停車位則要價80萬~200萬元不等(視平面、機械車位而不同),換算出停車位一年的出租收益率大約是3.6 ~ 4.5%,也比同一個區域房屋的平均約2.5 ~ 4%報酬率要好一些。更重要的是,房價可能因為房市不景氣而明顯修正,但是停車位的售價卻往往漲上去之後,就很難跌下來了。  

出租停車位 ▲出租停車位不會遇到惡房客霸佔、惡搞房屋的問題。  

房地產業者表示,停車位價格之所以「上得去、下不來」,主要是因為現在買得起都市裡房屋的家庭,不論家中經濟情況是「小康」還是「富裕」,幾乎都有自家用的轎車,因為汽車已經是一般家庭的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即使開的是老舊車輛也要有個停車位,有些家中成員眾多的家庭甚至還有2~3台汽車,所以城市裡的停車位往往供不應求。  

現在有些新成屋或預售屋建案看準了都市人購買停車位的必要性,以及「房價讓利」的銷售趨勢,於是在每坪房價上酌減2萬~3萬元,但是在停車位的價格上絕不讓步,有的甚至還在車位上加價,以便補回房價讓利的價差,停車位的優勢可見一斑。  

住宅車位的三種類別

車位分類 說明 獨立產權 受歡迎程度
獎勵車位 增設的車位以便換取更多的建築容積 較高
法定車位 產權屬全體社區居民所有 較低
增設車位 增加的車位可賣給非社區居民 最高

 

  不過,想買停車位的民眾也要注意其投資風險,這些風險包括出租率、增值性、供需狀況。如果民眾選擇去買「有獨立產權」、「可賣給非社區住戶」的增設車位或奬勵車位,比較有增值的空間,因為這一類車位的產權較單純、也比較容易轉手;投資停車位之前,也要先調查附近各大樓的停車位供需狀況,例如附近生活機能完整的住宅區,車位售價未來就有很大的增值空間,仍有大片建地等待開發的區域大樓停車位,就先別投資它。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