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建案大變革!公設不計坪對房市是利多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1,65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繼明年度「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的房市新政策之後,未來預售屋建案可能又有新措施了!內政部為了解決民眾對建案的虛坪過多的疑慮,有意讓國內房市行之有年的「公共設施坪數計入權狀坪數」制度歸零,也就是推行「公設不計坪」政策。消息傳來,支持和反對的意見都有,不過業界認為,這項規定如果真的上路,其實對房市反而是長期的利多。  

公設坪數 ▲公設坪數如果不計入權狀,買房子的價格計算相對會單純許多。  

所謂「公共設施」分為「大公共設施(俗稱「大公」)」、「小公共設施(俗稱「小公」)」兩種。「大公」指的是,社區內所有住戶共有、共用的設備,例如蓄水池、機電室、消防空間、中庭花園以及健身房、游泳池等休閒設施;「小公」是指,住戶當層樓地板的共有使用空間,例如電梯、樓梯、走道及逃生空間等。  

 

公設比越低越好

由於這些大公、小公的公共設施是由全體住戶使用,所以維護費用及坪數都由住戶依房屋權狀的坪數多寡來共同分擔,如果某個社區有100戶、權狀坪數都是30坪,公共設施的總面積是1,000坪,平均每一戶要分擔10坪,公設比(例)就是10 ÷ 30 = 33.3%。換句話說,室內實際使用的空間只剩下20坪。  

大公、小公的區別

項 目 大公共設施坪數 小公共設施坪數
意義 供全體住戶使用的公共設施坪數 指當樓層的住戶公共使用坪數
實際場所 中庭、大廳、社區休閒設施、消防間、水塔、機電間 電梯空間、樓梯空間、走道
面積大小 戶數越多,各戶持有大公面積越少 套房大樓走道長,小公面積較也較大
推案分布 大型或豪華的建案,其大公坪數較多且較大 各種建案都有小公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然而,一個社區大樓可以沒有健身房、游泳池等休閒設施,但是卻不能沒有蓄水池、機電室等設備,沒有電梯、樓梯間的走道更不能走到自己家門口,所以民眾的「虛坪」感受,只對那些平時很少使用的休閒公共設施是有道理的。未來如果規定預售建案「公共設施不計入銷售坪數」之中,中小型建商就會去蓋無休閒設施、或是休閒設施較少的建案,民眾也會樂於購買這一類的住宅建案,銷售情況也會很不錯,最後就能創造出「購屋民眾、建商」雙贏的局面。  

公設 ▲休閒公設可以提升社區價值,公設不計坪之後有助於增加民眾的購買意願。  

至於大型建商為了品牌口碑、滿足其他購屋族群的需求,仍然會繼續推出豐富休閒設施的建案,雖然每坪房價勢必會隨之調高,以便支應這些施作休閒設施的費用,但是每戶的房屋總價隨著計價的權狀坪數減少了而維持不變,所以民眾不必擔心未來的購屋總價會變貴;相反的,買房子的時候就不必再計算一堆複雜的室內坪數、公設坪數了,對購屋者反而是好事一樁。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