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縣市地價持穩!房地產景氣蓄勢待發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66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走過去年較為清淡的房市景氣,今年的房地產表現格外引起注意,新的一年內政部公布的第一項和房地產重要相關的數據,就帶來了不錯的消息!最新一發布的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18.91,只比前一期微跌0.35%,而且大部分縣市的都市地價指數都是上漲,只有雙北市、新竹縣市是下跌的,在土地價格持穩的情況下,房地產景氣的回升之路很快就會到來。  

 

由內政部地政司發布的「都市地價指數」,是依照全國各直轄市、縣市的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商業區、工業區、住宅區等土地調查的價格,剔除掉太低及太高的區段價格、並且取其中間值的查估土地價格加以統計,再以此計算出某一區段的特定期間內(每半年一次)的相對價格變動情形,最後編算出地價指數,其意義及方式就類似物價指數。   所以都市地價指數對於房地產業的重要參考性質,就像消費者物價指數對於民眾生活的參考性質一樣重要。地政司統計「4月到9月、10月到隔年3月」這兩個區段的地價變動,並且各在每年的1月15日、7月15日(每半年)公布一次,供民眾及業界參考。  

▲嘉義市房地產交易熱絡,地價指數漲幅全國第一。  

這一期全國都市地價指數漲幅最高為嘉義市,上漲幅度為3.57%。地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嘉義市正在推動三大土地開發案,包括湖子內區段徵收區、貨物轉運中心市地重劃區以及劉厝區段徵收區,還有位在嘉義市東區的後湖工業區近年來開放公共服務、一般商業設施,使得民間投資及開發資金持續湧入,也激勵了地價上揚,對於嘉義市東區的房市價格更有莫大的助益。   全國都市地價指數漲幅第二高的則是土地開發案正逐漸開花結果的台南市,受惠於中山高速公路大灣交流道在去年中啟用,以及歷史博物館特區等重劃區的生活、交通機能提升之後,吸引民眾前來購屋,也讓附近的土地價格及交易情形都更為熱絡。  

▲台南歷史博物館特區的居住環境頗佳,房市買賣熱度逐漸上升。  

總計台南市的地價總指數比前一期上漲了2.13%,也是六都之中,地價指數漲幅最高的城市,而且是住宅、商業、工業區全部上漲(分別上漲2.37%、1.74%、1.26%),可見台南市的房地產市場情況仍然不錯,在土地價格維持小漲的情形之下,將可持續帶動房價走穩或是小幅上升,想要購屋或有自住需求的民眾可得要加快腳步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