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族群收入倒退嚕!購屋大計只能儘早規畫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2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青、壯年族群(年齡在40歲以下者)是國內經濟活動的主要生產力來源,也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因此向來被房地產業者視為最具「購屋實力」的年齡階層。最近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結果卻顯示,這個年齡階層的每月平均收入和10多年前相比,卻呈現「倒退嚕」情況,因此想在人生的「青壯年階段」完成購屋美夢,一定要儘早計畫。
  房價 ▲近10年來,房價和收入呈現「一漲、一跌」的消長變化。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5年全年的收入(含薪資及投資等各項收入)數據顯示,35~39歲民眾(含上班族、自營者、農民等)的平均月收入為5.5萬元左右,30~34歲民眾的平均月收入則是4.9萬元上下。數字呈現的是,平均月收入都比前一、兩個年度微幅成長,但是卻還略為輸給18年前(1997年)的5.02萬元、5.58萬元的平均月收入數字。  
  購屋能力  

再拿30歲以下青年族群的月收入數字來看,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平均數字是3.6萬元,也是比前一、兩個年度月收入略高,但是仍比16年前(1999年)的3.69萬元平均月收入還低。如果把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的因素考慮進去,實質收入的金錢購買能力就更弱了,購屋能力也就跟著更差了。  

薪資持平、房價倍增

換句話說,這10多年來年齡在4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月收入,不僅沒有增加,反而出現倒退嚕的現象,但是同一個時期,國內的房地產價格卻是「不等人」的節節上漲。就以中古屋的均價來看,至少雙北市的平均房價大約從以前每坪的20萬~25萬元,漲到現在的40萬~50萬元;桃園、台中市從過去的每坪10萬~12萬元漲到現在的20萬~25萬元;台南、高雄市也從10多年前的8萬~10萬元,漲到現在的12萬~15萬元,漲幅差不多都快要到1倍,如果是預售建案或新成屋的房價,漲幅就更不只如此了!  

建案 ▲高雄市10多年前的建案每坪只要10萬元出頭,現在的建案開價已經翻倍。  

由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國內產業轉型不順、經濟原地踏步甚至衰退的現況已經持續很長時間,未來也難以快速改變,上班族薪資收入停滯的情況也就會繼續下去,但是物價上漲的趨勢卻不會改變,連帶使得原物料、土地、租屋等價格跟著緩步上揚,所以未來房地產的價格也不會如同近一、兩年的一直下跌,而鈔票卻只會越變越薄。

  房市 ▲看衰房市的人都知道「萬物皆漲,只有薪資不漲」,卻忘了房價也是物價的一種。  

因此,有意購屋自住的民眾應該趁著國內房價往下修正的時刻,儘早擬定屬於自己的購屋大計,除了更積極儲蓄購屋基金之外,也要從房市降價最多的區域開始看屋,稟持「先求有,再求好」、「以小換大、以市郊換市區」的換屋方式,一定可以買到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