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沒有想像中差 7月建案人氣年增率持續翻揚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4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國內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出乎意料的轉為正成長的0.67%,不再持續呈現衰退的局面,這都要歸功於製造業、出口貿易等各產業的景氣也有好轉的表現。其中在房地產方面,7月份的各地建案整體人氣月增率出現小漲小跌的情況,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是繼續維持大幅度的翻揚局面,可見房地產業已經離最冷清的時期越來越遠了。
  房市建案▲7月全台房市建案人氣和去年相比,仍然維持大幅回升局面。  

根據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統計資料顯示, 105年7月全台各地預售及新屋建案總拜訪人數平均比前一個月微幅下滑4.1%,以各地分區而言,一向是房市表現較弱的北台灣地區,衰退的幅度反而比房市表現一向較好的中、南部地區還要小,雙北地區甚至出現月增率1.7%的成績;南台灣則是以雲嘉地區的3%月增率表現最好。 

房市 

房產業者表示,自從新北市板橋區的重劃區建案推出「讓價」的銷售策略,引起看屋民眾的廣大回響之後,許多北台灣的建案也開始加大讓價的空間,以便吸引因為中央銀行降息而稍見回升的自住型購屋者的買氣,使得7月的看屋人氣加遽;而南部建案因為在去年下半年,就開始陸續出現讓價的動作,所以建案人氣回升的時程以及幅度,其實是比北部地區還要早的。  


雙北地區回升幅度較低

例如今年7月份各地區的新屋和預售建案拜訪人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年增率大幅成長了49.8%。其中又以高屏地區的71.5%年增率,為各地區之冠,雙北地區最差,年增率只有15%。總計南台灣平均成長了60%,北台灣成長了大約44%,中彰投地區則是成長約39%。  

各地區105年7月房市新屋及預售建案拜訪人數增減幅度

  地 區 7月拜訪人數 月增幅度(%) 年增幅度(%)
台北 638,022 1.7 15.1
桃園 655,326 -0.4 62.0
新竹 758,857 -0.7 50.7
台中 1,886,115 -4.6 39.9
雲嘉 366,419 3.0 60.7
台南 1,364,260 -7.0 48.9
高屏 1,400,024 -8.0 71.5

資料來源:房地王  

值得一提的是,新竹地區(尤其是竹北市)過去也是高房價、交易熱絡的地區,每坪房價一度衝到每坪50萬元,但自從兩年前房市景氣下滑之後,建案人氣逐漸下滑。不過,去年以來隨著該區房價率先、而且適時向下修正,以及建商減量推案、餘屋量銷售獲得紓解之後,7月份建案拜訪人氣已經比去年同期成長50.7%。  

建案▲竹北地區房價率先修正,建案人氣也比較早回升。  

事實上,不論是哪一個地區,各建案的看屋人氣和去年相比都出現明顯的回升,因此國內房地產的景氣或許沒有想像中的糟,想要購屋的民眾不妨把握現階段建商降價、銀行調降利息的時機,選擇物美價廉、又適合自己的建案。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