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建造、使用執照量縮有助房市景氣築底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4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上一篇提到由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的住宅類建造執照使用執照戶數的數字變化,可以推測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動向。經過這幾年的房市景氣修正之後,今年上半年的建造執照、使用執照戶數仍然持續減少,意謂著建商近幾年來推案的心態仍然保守,有助於消化房市裡過多的餘屋量、以及日後房市景氣的早日回升。  

房市▲推案量、餘屋量同步下滑,才有助於房市量縮築底。  

根據營建署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到5月底為止,全台發出去的建造執照戶數為30,837戶,去年同期間則是42,622戶(全年度則為106,752戶),年減幅度為27.6%,也是最近5年來減少程度最大的一年。以此比例推估今年度的建造執照戶數大約只有78,356戶。  

 

102年推案量達到高峰 

如果把時間拉近一點來看,建商的推案數量從民國99年開始就一路攀升,到了民國102年達到133,072戶的最高點,但是隨後就開始走下坡,而且每年建造執照戶數減少的幅度不斷擴增。如果今年度不到8萬戶,這個數字將創下自民國98年(也就是亞洲金融風暴隔年,當年度僅發出建造執照51,180戶)以來推案量最少的一年,這對於擔憂房市「供過於求」問題的業界及民眾而言,無疑是一大好事。  

推案  

房產業者表示,政府部門規定預售案必須拿到建造執照才能推案、銷售,因此建造執照的戶數減少,意謂著房市的推案量也跟著縮減。雖然近期有房貸利率下滑的題材,但是建商都知道實際對購屋民眾「讓利」、「降價」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買氣;如果降價後無利可圖,建商寧願選擇「不推案」,才使得最近的房市推案量明顯減少。  

 

新成屋供給量銳減中


至於房地產市場裡的新成屋增減情形,可以觀察使用執照戶數的變化。根據營建署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到5月底為止,全台發出去的使用執照戶數為38,818戶,去年同期間則是34,783戶(全年度則為99,422戶),年減幅度為11.6%,以此比例推估今年度的使用造執照戶數大約87,890戶,這將是近5年來新成屋戶數的第一次減少。  


新成屋
房市景氣高峰過後,新成屋供給量也將逐年縮小。  

尤其是去年(104年)度全台發出去的使用執照戶數為99,422戶,這是近7年來的新高數字,也正是幾年前房市上一波多頭行情的高峰時期,建商瘋狂推案之後陸續交屋的成果。不過,現在房市裡的推案量、交屋量都在減少當中,反映出未來幾年新成屋、餘屋的供給量也將會逐步縮小,對於房市景氣的築底可說大有助益。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