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買屋注意!當心建案的不實廣告DM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97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近幾年的房地產市場雖然處於景氣狀態,但是購屋糾紛可沒有少過,購屋者或住戶應有的權益仍然要兼顧。之前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曾經一口氣裁定兩個新北市、一個桃園預售建案涉及廣告不實,並且處以罰鍰。但是對於廣大的購屋民眾而言,這些罰鍰並不會減價到屋款,或回饋到消費者身上,所以面對常見的不實廣告,民眾只能自己睜大眼睛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建案

▲房市越不景氣,建案的搶客動作更加激烈。  

房產業者分析,一般而言房地產市場面臨買氣下滑的空頭行情時,會比房市多頭行情時出現較多的不實廣告,以便拉攏、爭搶有限的購屋客源,所以現在的購屋民眾反而要提高警覺。   以前在消費者權益被漠視的年代,這些不實廣告充斥在房地產市場裡,購屋民眾吃了悶虧都無處申訴。10幾年前有了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之後,只要看屋民眾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或是公平交易委員會抽查市面的建案廣告,發現前面提及的預售屋建案不實廣告,就依據情節的輕重,依法處以新台幣20萬元到100萬元,而且是建商及代銷公司都要接受處罰。

  房地產

▲房地產廣告DM的內容,最常秀出建案規劃的公共設施。   至於有哪些最常見的建案不實廣告,值得購屋民眾多加留意?分別是以下三項為大宗:  


一、公共設施登載不實

「公共設施登載不實」常名列第一,例如預售建案的廣告DM上常會刊登「1樓交誼廳、圖書室」、「頂樓屋突空間規劃雲頂會館」、或是「地下1樓空間規劃KTV視聽娛樂俱樂部」,讓民眾看了這些廣告DM上的介紹,誤以為建案所規劃的種種公共設施都可以合法使用,實際上這些空間的用途卻是和申請建築的項目、配置不符合,交屋之後可能變成違章建築要被拆除。  


二、隔間示意不實

有些建案的廣告DM常秀出「隔間示意圖」,但是小坪數房子裡的小房間根本是勉強隔出來的,為了讓這個房間的空間看起來更大,就把陽台的空間劃進房間裡,再用虛線劃出牆壁的位置,最後再標上「以上示意圖僅供參考」,意圖規避廣告不實的責任,但實際上代銷公司和建商還是要對廣告DM的所有內容負責的。  

18  

▲如果隔間示意圖的房間裡有虛線,通常表示這是陽台外推造成的空間。  


三、夾層空間不實

最後是有的挑高預售屋建案的廣告DM,寫著「一層可當兩層用」、「買一層,用兩層」之類的文字,這會讓購屋民眾誤以為買到的是「可以合法」使用的夾層空間。所幸,這一類的廣告不實情況已經比較少見了,因為超過3米6樓層高度的建案已經很少,代銷公司及建商的廣告用詞也更加謹慎小心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