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房市買氣勇奪榜首!移居族前進重劃區是主因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870

  六都的房地產市場買氣總是被各界拿來討論,原因除了觀察全台房市的景氣必須留意這些大都市的房地產買氣表現之外,六都城市的房市個別發展條件的優、劣勢互有不同,也是重要的原因。最新的一項六都房市數據就顯示,桃園市、台中市的房地產買氣長期盤崌在第一、二名,台北市則因為房價偏高,房市的買氣敬陪末座。


▲桃園市的移入家庭持續增加,房市買氣隨之上揚。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根據住商機構統計今年上半年內政部家戶數據、各市地政局移轉房屋產權的資訊顯示,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達到2.4為六都之首,其次是台中市的2.03、新北市的1.7、台南市和高雄市同為1.5、台北市則是1.27最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受到今年初肺炎疫情的影響,六都的上半年家戶購屋比普遍比去年同期下跌(僅有桃園市上升),但是如果比較3年前的房市買氣,目前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仍然呈現微幅上升的局面,可見近期的房市買氣已經恢復到往日水準。



  所謂「家戶購屋比」是以:房屋移轉棟數除以這個地區的總設籍戶數。家戶購屋比越大,反映岀這個地區的房市買氣越高;家戶購屋比越小,則代表此地區的購屋意願越低。觀察家戶購屋比的高低及變化,會比單純只看這個城市的房屋移轉棟數是高或是低,來評斷房市買氣更為客觀、精確,可減少誤判房市景氣的缺失。


▲家戶購屋比可以更客觀看岀區域內的房市買氣。

  以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2.4」為例,相當於每100個桃園市的家庭在今年上半年去買了2.4棟的房子,幾乎是台北市「1.27」數字的兩倍,除了因為台北市的土地、建案比較少、房價偏高進而影響家戶購屋的意願之外,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發展腹地廣大、重劃區眾多、房價相對於台北和新北市便宜很多,再加上區域內的科技園區招商熱絡、工作機會仍在增加,吸引外地家庭前往移居、購屋也是主要原因,未來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可望持續成長。


▲桃園市的交通建設成為提振房市景氣的有利題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