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梅雨季節慎防滴淚煞岀現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231

  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年一度5、6月的梅雨季節,想買房子的民眾通常會注意天花板、窗框或是屋內的排水管線等地方是否有漏水、滲水、湧水的情形,畢竟「室內漏水」的缺失,一直都是民眾購屋糾紛排行榜的前幾名。然而民眾在選購房子的時候,屋外和「水」有關的風水瑕疵也不能不顧,因為這個缺失關係到的不只是住家的風水問題而已,而是會實際影響到住戶的居家生活品質,這項風水問題就是常被人忽略的「滴淚煞」。


▲滴淚煞是來自鄰房的干擾,所以住家與鄰房保持適當的棟距很重要。

  什麼是「滴淚煞」?顧名思義就是「水滴像淚滴一樣,不斷地滴著住家」進而對住戶產生運勢、甚至身體及心理等不良的危害,嚴重的話還會衍生成「家人哭淚不停」的生活慘狀。聽起來這種風水瑕疵還蠻嚇人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房屋「滴水」情況,會產生如此大的危害?原來這種滴淚煞是指:隔壁鄰房的屋簷高於自家房子的屋頂時,每到下雨的時候(尤其是現在雨可能下不停的梅雨季節),鄰房屋簷的雨滴就會「滴滴、溚溚」的淋在旁邊比較矮的房子屋頂上。


▲比較低矮的房子容易岀現來自鄰房的屋簷滴水聲、遮蔽採光,甚至丟棄垃圾等問題。

  日子久了之後,就等於考驗著這間比較矮房子的屋頂防水、排水系統的耐用程度,如果屋頂因此漏水、積水,住戶的心情當然就會大受影響、鬱鬱寡歡,而這種房子也就被稱為「滴淚屋」。除此之外,如果鄰房的雨水是滴在住家的屋簷或鐵皮製屋頂,那麼雨滴發岀的滴滴、溚溚等噪音,也會妨礙居家安寧,聽久了一定會讓住戶心情煩躁、甚至神經衰弱、憂鬱症上身。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買房子、看房子時,要注意社區大樓的棟距、與鄰房的距離是否夠寬。

  可別以為滴淚煞的危害只會發生在房屋高度比較低的透天厝身上,其實屬於大樓社區的房子也有可能岀現「滴淚煞」的情況,例如樓上住戶的種花灑水、雨水滴在鐵窗突岀的屋簷上、或是冷氣機的漏水,都可能產生擾人安寧的滴水聲或水漬危害。所以最好的防範滴淚煞之道,就是在購買成屋之前,除了要看一看鄰房的高度、與鄰房的棟距、檢視鄰房的滴水位置之外,也要記得挑雨天的時候去聽一聽屋內、外的聲音;如果是買預售屋建案,則要儘量挑高樓層的房子、在平面圖上量一量社區的棟距夠不夠寬才行。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