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季哪個房市回升最給力?房地合一稅告訴你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077

  不管是股市、債市、黃金還是房地產,只要多頭氛圍成形時,其資產價格往往會有一波明顯的漲勢,即使是遇到突發性利空也不易撼動其趨勢。例如今年第一季的國內房地產市場價格,即使遇到了百年難見的肺炎疫情,市場的成交價格仍然呈現「大躍進」的情形,使得第一季全國的房地合一稅收達到18.6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一倍(達到98%),想要搭上這波房市景氣回升的購屋民眾,不妨把這些房市稅收金額的變化列為參考數據。


▲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明顯回升,房地合一稅收大進補。

  房地合一稅是在民眾賣掉房子的時候,依據「賣岀價格-買進成本」再乘上稅率所繳納的稅賦,因此房地合一稅收越高,代表兩項房市的數據越高,第一個就是「賣岀的房市價格」越高。由於前幾年國內的房市景氣正處於慢慢回升階段,現在賣出的房價越高,代表房市景氣的回升跡象就越明顯。



  根據財政部最新的統計,第一季六都的房地合一稅收年增率,以台北市的205%為最高,其次是台中市的171%,桃園市的161%年增率則是排名第三位,高雄市、台南市的年增率分別也有88%、59%,只有新北市的18%年增率數字偏低,但是也有接近兩成的水準,顯示第一季國內的房市成交價回升的情況都相當不錯。


▲高總價的房市交易量回升,使得台北市的房地合一稅年增率大幅成長。

  房地合一稅收越高,代表的第二個趨勢就是房市的交易量隨之提高,其中今年第一季六都的房地合一稅收總額,最高的城市是台中市的4.55億元,其次是高雄市的3.34億元,第三名則是台南市的2.1億元。令人好奇的是,人口密度一向比較高的北部三大城市-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的房地合一稅收總額,反而排名在六都的後段班,這可能和北部的屋主仍看好後續房市的發展,惜售意味較濃有關。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