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離歐盟 台灣房市兩好、三壞球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1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爭議已久的英國是否要脫離歐洲經濟聯盟組織(簡稱「歐盟」)的公民投票,終於塵埃落定,不過公民投票的結果卻是出乎大家的意料-「脫離歐盟」。消息傳來,不只是英國本身的股市、匯市以及房地產市場價格重挫,連帶使得全球的金融市場也受到波及而大幅下挫。   國內整個金融或投資市場當然也不可能因為英國脫歐一事而置身事外,但是此事件對於國內「本土型」或者說是「內需型」為主的房地產市場,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房產業者指出,英國脫歐對國內房市的影響性至少有「兩好、三壞」,值得最近有意買屋、賣屋的民眾好好暸暸一番。

  房地產 ▲國內房地產業雖然屬於內需型產業,但景氣還是會受到英國脫歐的國際事件影響。  

首先在「三壞」的方面,第一壞就是國內的經濟局勢可能雪上加霜。雖然外界都分析我國貿易對英國的出口值只佔年度量的1%左右,但是此事件影響的是整個歐洲的經濟貿易,甚至間接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成長,所以台灣的經濟發展勢必也會受到牽連。國內經濟表現如果更差,股市、房市當然也好不起來。   第二壞是指,英國後續脫離歐盟的時程將會長達1~2年,等於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性也會跟著拉長。一旦這種不確定性的因素拉長,國內購屋的買氣也會隨之觀望下去,這對於正處在「長夜漫漫,等待黎明」階段的國內房地產市場而言,實在不是好消息。

  房地產價格 ▲英鎊貶值成為常態,英國的房地產價格將隨之下挫。英國在台辦事處  

還好「第三壞」只有部分民眾才會遇到,因為英國脫離歐盟之後,造成英鎊貶值、當地房地產價值下跌,以前有投資英國(或和英國歷史關係密切的香港)房地產的民眾,必定要面對資產嚴重縮水的結果。金融業者則是建議海外資產豐厚的民眾,反而可以利用「利空時機」去逢低撿房地產的便宜,資產有限的民眾則可以把資產移往政經局勢相對穩定的美國、日本等地。  

 

央行降息幅度可能擴大

至於「兩好」中的第一好是指,中央銀行在本週四就要召開例行性的理監事會議,外界普遍預測經歷了這次的英國公投要脫離歐盟、以及美國聯準會上次決定不升息的事件,中央銀行這次會議勢必會再宣布「調降利息」的決定,甚至可能擴大降息的幅度,達到1碼(0.25個百分點)的水準(前三次都只宣布降息半碼),這對現階段交易量處於「冷凍」狀態的房市而言,雖然談不上是超大利多,但是以每個月付不出太多房貸金額的首購族來說,仍然有少許的激勵作用。  

建商  

「兩好」中的第二好則是指,面對國內經濟可能因此更加嚴峻的局勢,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大型或知名建商例如長虹、三圓、名軒建設等,決定今年將採取「保守不推案」的策略,如果中小型建商也隨之跟進,國內房市供過於求的現象就能獲得改善,房市景氣的復甦將指日可待。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