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兩壞看輸赢!今年房市拼溫和成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583

 國內剛結束最重要的總統大選,各界紛紛看好全台的經濟發展將回歸基本面,房地產市場的景氣也是一樣。房市業者普遍認為,展望今年的房地產市場雖然有推案量、餘屋量大的不安定因素,但是受惠於全球及國內經濟回升、購屋人氣持續等,所以整體的房市交易仍然可以在「三好兩壞」的因素之下,朝著「溫和成長」的方向發展。


▲今年房市的利基點不少,業界看好景氣可望繼續成長。

 首先在房市的利多因素方面,身為房市買氣最重要的資金動能供應者-銀行業者,都對今年國內房地產市場景氣走勢抱持「樂觀、偏多」的看法,主要是因為2020年台商回流投資的情況將持續增加,將帶動國內的就業需求以及自住型房舍的購屋買氣;另外,政府積極推動的都市老舊、危險建築物更新政策,可望推動房價繼續走堅,部分熱門的重劃區建案甚至已有開價上揚的趨勢。

今年房市各層面利多、利空因素

比較項目 利多因素 利空因素
資金面 金融市場游資很多,銀行搶食房貸市場。 市上揚的情況可能排擠到房市資金。
政策面 擴大危險、老舊房屋改建。 增加租金補貼,部分青年轉買為租。
利率面 金融市場可望持續低檔。 注意美國利率政策的變化。
供給面 產品多樣化可供選擇,豪宅交易也有增加。 留意餘屋量是否過多的問題。
市場面 銀行、建商及民眾看多比例增加。 當心是否有太過樂觀的想法。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由於銀行等金融機構是最注重經營風險控管的行業,因此當銀行業者一致看好今年國內房市的發展時,勢必也會為購屋者帶來無比的購屋信心。不過,首購族最在意的問題仍然是今年房貸利率的高低,所幸各家財經機構都預期今年全球各國的利率水準仍將維持在低檔區域,美國甚至還有下調利率的空間,連帶使得國內的金融市場也會持續在低利率的水準之中,這對凝聚房市的買氣有相當大的助益。


▲房貸利率維持低檔區域,有利房市的買氣持續回升。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除了銀行端、購屋消費者,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房地產造市者就屬蓋房子的建商,從建商購地、推案的多寡就能輕易看出建商對房市景氣的好壞看法。從近年來國內的建築融資餘額不斷上漲、上市上櫃建商土地存貨大幅上升、土地年均交易金額大幅成長15%以上,就可以看出建商看好今、明兩年房地產市場景氣復甦的力道,首購、換屋的民眾除了有更多建案可供選擇之外,預期房市產品的多樣化(地上權、豪宅、輕鬆付款等)趨勢也將越來越明顯。


▲建商的推案從產品、地產、坪數、付款方式都有多樣化趨勢。

 然而,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也並非保證萬里無雲,房市業者提醒購屋民眾:中美兩國的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即將展開,是否重演貿易大戰而影響全球及國內的經濟表現,也攸關今年的房市交易量能否持續回溫;另外,有更多的新成屋或預售屋建案可供選擇時,也意謂著房價的高低差距拉大、未來的餘屋量也不少,民眾購屋之前務必要多多比較、議價。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