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無偶族攀升 中小坪數吃香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3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及房地產業者的統計,從2012年到今年第1季為止,房屋戶籍由「無偶(即單身者)戶」設籍的數量近4年來就成長了31.4萬人,成長的幅度高達10.7%,這項數據顯示台灣民眾不婚、單身的情況相當普遍,甚至會影響到未來房地產市場的發展。  

房地產    

所謂的「無偶戶」除了極少數的父母買給未達適婚年齡的子女,做為房屋戶籍的戶長之外,泛指離婚、喪偶、不婚、或晚婚的單身族群。這些民眾其實已經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他們有些是租屋族、有些是房貸族,但是隨著時間累積出更好的財務實力之後,將會成為未來房地產市場上重要的購屋、換屋族群。  

購屋、換屋能力來自職場升遷

房產業者表示,無偶族的購屋能力不容小覷,因為數據顯示這些族群主要集中在全台六大都會區裡,比率高達34~38%,而都會區的薪資水準比較全台的薪資平均值還高,況且無偶族比別人更專注在職場工作而獲得加薪或升遷、以及享受個人生活的態度上,因此一旦無偶族從「租屋族」變身為房市的「首購族」,或是從「已購屋族」變成「換屋族」,就會是房地產市場的主力客源之一,對於房地產建案的產品也會更加挑惕及擁有自我定見。  

房地產 ▲無偶族的房地產購買能力不容小覷。  

首先,當然是適合家戶人口數不多的中、小坪數(約15~25坪)建案產品將會受惠。由於無偶族大多偏愛購買市區或市中心區外圍的房子,而中、小坪數的房屋總價較低、坪數在使用上又剛剛好、不會太大,所以會是最受歡迎的產品。不過,套房的使用空間經過長時間居住之後,一定會越來越覺得不足,所以還是以1~2房的中、小坪數產品最具成長潛力。  

 

中、小坪數最受歡迎

其次,是管理完善的建案產品將會更受歡迎。雖然住進這一類的建案社區要繳交比較昂貴的社區管理費,但是無偶族既然已經在房屋「坪數」的地方省下不少金錢,所以願意多花一點錢住在社區管理好一點的房子。尤其無偶族比較常夜歸、甚至是獨居,生活上如果有社區管理員或總幹事可以幫忙,才是最佳的居住處所選擇。

  房子 ▲坪數不大、地段佳、管理好的房子是無偶族的購屋首選。  

最後,攸關無偶族的房地產新趨勢則是公營行庫接連推出的「以房養老」方案。因為大部分的無偶族不必擔心後輩繼承的房地產問題,反而要擔心的是年老之後的居住以及退休金養老的問題。剛好「以房養老」能夠同時為無偶族解決這兩個棘手的問題,因此未來房地產業的「以房養老」方案很可能隨著無偶族增加、少子化的趨勢而越來越搶手。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