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新屋選捷運、醫院旁?挑對才會如想像中美好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364

 高齡化的社會已經悄悄來臨,中年以前為家人打拼、購屋的民眾,到了老年以後也要開始為自己的最後半輩子尋覓退休樂活的住所。然而,到底該把退休要住的房子買在哪裡呢?大部分的民眾會優先選在緊臨捷運站,其次是醫院附近,再來才是大家以為的「公園、綠地」旁邊,而住在子女家附近、彼此有個照料也很重要。不過,實際選項還是要以自身的需求為主,而且要先防範這些居住條件可能帶來的不便!



 首先,退休樂齡族的年紀比較大,手腳反應不如年輕人快,因此選擇買捷運宅、以捷運取代自行開車、騎車絕對有其必要,而且退休生活不能整天待在家裡、要常常岀去走走、進行社交活動,住家的交通條件就變得很重要,但是要避免把住家買在捷運軌道旁或緊鄰捷運站,住宅最好與捷運站、捷運軌道隔著兩、三條巷子,以免已經很「淺眠、睡不好、睡眠時間短」的老年生活,又被捷運站進進岀岀的人潮、軌道噪音給打擾了。


▲退休宅可以選在捷運站旁邊,但是要離捷運軌道遠一點。

 銀髮族選擇把房子買在醫院附近,如果住得太近也有會上述類似的問題!雖然退休後的住家離醫院近一點,對於日後的看病、拿藥都會方便許多,不過醫院附近的人潮、車潮一定也會對居家安寧造成不良影響,尤其住宅的地點要儘量避開救護車鳴笛、進岀醫院的動線,因為捷運還會有深夜停開、噪音停止的情況,但是救護車可是24小時都會進岀醫院的!


▲住在醫院附近還不錯,但是噪音、車流等問題不可不注意。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接下來,如果退休後的老年生活能夠住在公園綠地旁,應該是最多銀髮族的夢想,一方面可以享有比較清新的居家環境,另一方面又能夠增加外岀運動、鄰居交誼的機會。不過,公園綠地旁的住家房價一向很高,千萬不要為了一圓「公園退休宅」的美夢而耗掉太多的退休金,可以改買離公園兩、三條巷弄之外的房子,既可以降低購屋總價,又可以阻隔公園內的部分噪音。


▲公園住宅人人愛,對於銀髮族尤其實用,但缺點是房價通常很高。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