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變20年 | 耐震宅成市場首選 揮別震災傷痛 凝聚生命財產安全共識

Yen Li Hung
分享:
瀏覽數 :  4,645

經歷921地震,逾10萬棟房屋倒塌的教訓、重建過程的百般苦痛,促使內政部營建署在921後不斷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以及建物的混凝土強度、耐震係數標準等,都明訂在建築法規中;更依全台不同地區,訂定出不同的耐震標準。921震後,台灣建築安全與防震係數標準全面提高,至於涉及防災所需的公共建築,對地震的耐震度,也依法規定,需比一般建築物更高出1.5倍;全面打造台灣社會更安全的生活環境;然而這一切的轉變,卻是用20年前921慘痛震災換來的無價法規。

回顧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一場芮氏規模7.3強震,奪走2415人的生命,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房屋全倒51,753戶、半倒54,406戶。

走過921,雖為台灣烙下最深的傷痕印記,卻也為重建更安全的台灣社會,奠下根基:20年來因為震災,也催生出更完整的《災害防救法》,防災演練,以及促使營建署修訂建築防震規範的再升級。

據統計,從921到台南大地震、花蓮地震,大樓倒塌造成人員傷亡無數;與其說是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專家說,更多原因是來自建築本身的不安全,才會造成嚴重的房屋倒塌,危及生命財產安全。

地震震出台灣人的痛,也震出民眾對建築耐震與否的重視,因應市場需求,許多以耐震、制震、防震、抗震等訴求的新建案,雖造價成本較高,卻也能受到市場青睞。

據調查資料顯示,有超過8成的民眾願意以更高價格,購買品牌建商所規劃興建,具耐震設計、施工品質好的建案;可見台灣社會對建築耐震安全意識,已經日漸抬頭。

專家更強調,免震工法增加的施工費用並沒有想像中高;端看該案基地規模的大小而定,若搭配好的建築設計規劃、及優質施工品質,其建造工程費,大約會增加1~1.5成。

耐震設計的新建案產品中,較常見於豪宅建案,但現在市場上連甚至首購產品,也開始推出耐震宅訴求,購屋時可以多方了解比較。

台中地區豪宅抗震新成屋,以國美館附近兩大豪宅新建案最受矚目;「由鉅大恆」與「富邦天空樹」,兩建案分別高達35樓及39樓建築,兩者均為大品牌建商,強調抗強風、可耐震7級以上的豪宅新成屋。

專家解析,因為營建法規更嚴謹了,建商推出新建案,為符合法規也開始強調房子「耐震係數」的重要性,消費者也逐漸強化耐震宅意識。

不同的建築物就有不同的耐震係數要求值;只要建案能確實依政府法規標準執行,建物耐震至少可達5,6級以上搖晃,免震建築耐震度更可高達7級。

不少新建案強調施工品質,耐震係數設計也都超過政府規範標準,各種強調耐震結構、制震、免震新建案紛紛推出。

台中百億預售新案,選在9/21公開的「皇普莊園」,就訴求工程營建導入『Alfa safe ®專利耐震系統』,強調抗震、3400坪大基地、市心地王新建案,台中最強住宅計畫。

專家建議,建築中的制震設計,要看是否對結構有加強的效果,而不是單看有制震設計就比較安全;所以,最好選擇信任的品牌建商,全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才能更有保障。

關於記者 Yen Li Hu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