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稅要廢了!買房子有什麼差別?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2,407

 民眾日後買房子可望再享有「省稅」的小確幸了!行政院院會在9月初終於通過廢止實施已經數十年的印花稅,接著只要此議案經過立法院的審議就可望定案。由於不動產交易時訂定的買賣契約即屬於現行印花稅課稅的範圍,因此就算目前購屋時支岀的印花稅並不是買房子很大的負擔,但是這省稅之事攸關自身的權益,想買房子的民眾還是得多多關心!


▲財政部廢止印花稅的提案,必須送立法院審議後才能過關。

 究竟什麼是「印花稅」?印花稅屬於憑證稅,稅收來源歸地方政府所有,依據印花稅法的規定,凡是在國內立書契據的文書,都要繳納印花稅之後才具有法定效力,所以包括金錢收受的單據、買賣動產及不動產、承攬契約憑據等等,都是印花稅課徵的範圍。尤其針對交易金額龐大的不動產契約,像是設定典權、交換、贈與、分割、買賣等契約憑據都一定要繳納完印花稅,地政機關才會受理不動產的產權移轉等事項,而且印花稅(契稅也是)是由不動產的買方負擔。


▲未來民眾買房子可以省下印花稅,算是房市的小小確幸。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至於印花稅的費用有多少?這次行政院決定廢止印花稅之後,購屋者能夠省下多少稅金?有些房市業者評估市價1億元的豪宅買賣案件,買家頂多省下2萬元印花稅,也有的業者認為市價1000萬元的不動產交易案,買方就能省下近萬元的印花稅。兩者會有不同的預估落差,主要是因為印花稅計算的方式是(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X 0.1%,和不動產的市價高低沒有很直接的關聯,而一般民眾買房子的印花稅大概花個一、兩千多元,反而是繳納契稅肯定要花上好幾萬元。


▲不動產的印花稅繳納方式,是把印花稅票貼在移轉契約書上。

 當然民眾在買房子的時候,也不必憂心這些煩人稅負計算及繳納等問題,因為代書(即地政士)都會協助把買賣雙方各自應該負擔的印花稅、契稅、登記過戶規費、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及地價稅(按日期比例分算)等金額算清楚,而代書費通常也就由買方來支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動產的買賣雙方只是簽訂私下的交易契約,沒有要去地政事務所辦理物權登記,那就不必貼印花稅票。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