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國民運動中心 | 這次真的要蓋了 確定落腳北屯崇德拖吊場

Yen Li Hung
分享:
瀏覽數 :  89,446

台中「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將從前次規劃的14期重劃區更生巷細體一用地,再度遷回崇德、松竹路口的文教七用地;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李昱叡強調,這次遷回不僅位於北屯蛋黃區、面積還比原來規劃大兩倍。

地上三樓 地下一層

隨著台中市各區陸續有國民運動中心的完工啟用,北屯區卻遲遲未蓋;台中市政府運動局日前在北屯區公所,舉行「北屯國民運動中心遷址規畫」地方說明會。 用地面積從細體一的0.8公頃,增至2.4公頃,最快109年下旬就能動工,工期約2、3年完成,目前初步設計地上3樓、地下一層;經費約六億,立委沈智慧表示,會以3億元為目標,向中央爭取補助。

位居交通要道

目前拍板的「北屯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地點為文教7用地,北屯區公所及第五分局正對面,周邊臨重要道路,分別是崇德路三段、松竹路三段、崇德八路一段。沿著松竹路往東鄰近舊社公園,捷運G4、台鐵松竹站共構站,及捷運G3舊社站,還有周邊公車路網圍繞及市區的iBike站。

立足北屯蛋黃區 

台中市北屯區人口28萬餘人,占全市人口10%,是台中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文教七」的地點,就位於北屯蛋黃區(松竹路崇德路口)。位處崇德商圈,毗鄰北屯路商圈、潭子商圈、洲際棒球場等;交通性便利性大幅提高,將能提升市民前來運動意願;未來「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將結合周邊綠化,成為一座運動休憩公園;預計109年底前順利開工,總工程期預估760天,完工時間就會在111年底,讓北屯區的親子、老少都有嶄新的運動空間。

友善親子運動中心

運動局長李昱叡指出,藍、綠民代及地方里長都反映,北屯新建社區多,年輕夫妻、幼兒人口增加,希望這座新的運動中心,能針對人口結構,擁有獨家特色,滿足在地居民的真正需求。李昱叡表示,市府目標打造包含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等6大核心設施的國民運動中心,將納入兒童共融式運動設施,包括迷你球類,發展手眼協調、平衡、敏捷反應,希望鼓勵親子同行運動。
「北屯國民運動中心」的初步規畫為:1樓是「兒童室內運動中心」,2樓除基礎核心設施,獨家規畫「室內200米環型跑道」、「壁球場」,3樓是「空中花園」,提供親子、長輩休憩的立體空間。
李昱叡表示,1樓空間都留給孩童,是基於進出方便考量,小朋友也有專屬的室內跑道,還有全台首創「親子跳跳床」、「滑草場」、「室內親子扭扭車」、「足撞球場」,也會邀學者針對幼兒體育設計更適合的運動設施項目。台中市預計設置10座國民運動中心,目前已完成3座,南屯、朝馬、北區已經開始營運,清水、豐原、北屯3處預計民國109年底、110年初同時動工。

台中巨蛋 指日可待

現在的「北屯國民運動中心」落腳用地,原為「台中巨蛋預定地」;現在巨蛋也已拍板改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時,選定的地點來蓋(環中路V.S松竹路口)。緊鄰台中洲際棒球場,占地6.9公頃的「台中巨蛋」,目前也已獲台中市議會通過追加預算,預計2024年完工,確保「台中巨蛋」不再延宕。

移居北屯 動起來

北屯區大型運動公共設施一一定案,台中巨蛋預定地、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均已敲定,再加上原有的台中洲際棒球場;北屯區串聯一氣的運動公共建設大利多,房地產建案早已布局完成,周邊新建案林立,北屯區的發展前景看好,成為人口移居首選,房市動能搶搶滾,北屯人,真得越來越多了。

關於記者 Yen Li Hu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