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の崛起!世界級新地標 「綠美圖」9月開工 周邊重大建設逐漸到位!

文薇
分享:
瀏覽數 :  39,905

日、台攜手造國際級新地標  「綠美圖」

繼國家歌劇院後,台中市府決定再造世界級新地標「台中綠美圖」。「台中綠美圖」位於水湳經貿園區,邀請到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規畫全世界第一棟「美術、閱讀二合一的建築」。建築物大量運用玻璃、輕鋁材質,外觀就像金屬擴張網,打造出「輕、飄、流動」的感覺。(圖面取自:台中市建設局)

「台中綠美圖」坐落水湳園區中央公園北端,基地面積約2.6公頃,建築有通透性,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造型特別、出眾。「綠美圖」1樓入口有挑高公園,在用途上,1棟是行政大樓、3棟是美術館、4棟則是圖書館,使用上相當多元。 (圖面取自:台中市建設局)

綠美圖歷經多次流標,終於在這次順利由承攬過「台中花博」及「三井OUTLET」,的知名建商「瑞助營造」,以31.91億元取得標案。此案透過建築師妹島和世、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瑞助營造,三強的齊力合作之下,成果相當值得期待。

中台灣電影中心逐漸成形  空中廣場納3000人看電影

「中台灣電影中心」力拼2020年底完工,該建築基地1.48公頃,建物量體龐大不輸台中歌劇院。其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點相當多,如屋頂被打造成可容納2500~3000人的空中廣場,建築物側面有膠捲形LED屏幕、綠化牆,內部還設有多處電影放映區,以及「國家漫畫博物館」等等。讓許多對影視相關感興趣的民眾,都迫不及待的想進中心體驗。

◤「中台灣電影中心」目前主架構逐漸成形;此外,隔壁就是擁大片綠意的中央公園。以後民眾更可透過高架人行道從公園進到電影中心,設計上規劃相當完善、貼心。 

「水湳智慧城」重大建設密集度高 造就其不凡身價

「水湳智慧城」結合綠美圖、電影中心、國際會展中心、水湳轉運中心、智慧營運中心等五大亮點建築,重大建設密集度高,也造就其不凡身價。看好水湳智慧城的未來發展潛力,吸引中部建商包括寶輝、龍寶、帝璟、創健、華相、親家等建商爭相獵地,陸續規畫地標型建案,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  再引當地人潮

經貿園區內東側的文教用地,將由中國醫藥大學規畫為新校區與癌症醫學中心,目前工第一期已動工,正在興建教學行政大樓、教學研究大樓、宿舍大樓等3棟大樓,預定2020年8月前進駐。

國際健康產學研究園區將分3期開發,結合教育研究、醫療照護與生醫產業,目前規劃「教學及推廣教育區」、「國際醫療教研服務中心區」、「老年醫學中心區」、「研發及產學合作區」等4區。未來完工啟用將吸引不少人潮,再度點亮水湳當地發展。

浪漫豎琴跨橋再造當地便捷 年底主線可望完工

交通上,為紓解中清大雅交流道及環中路一帶車流,台中市府規畫中科路跨越台74,中清地下道串聯水湳經貿園區工程。外觀採「豎琴式景觀斜張橋」設計,打造台中及水湳經貿園區新地標。

◤「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向道路銜接工程」總長552公尺,景觀斜張橋鋼構主塔高約72公尺;目前施工進度穩定超前,今年底主線可望完工,再造台中新地標。

◤水湳的發展也帶動周邊連鎖餐飲進駐,除了日本連鎖藏壽司、星巴克、麥當勞,未來輕井澤也即將進駐水湳,周邊商圈將更加多元、豐富。

◤房市部分更是身價水漲船高,隨著周邊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加上中科人才持續移居,目前水湳房價已屢創新高,未來也可望超越七期,成為台中新核心。

 

 

 

 

關於記者 文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