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看跌比例減少!首購族找時機進場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02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國內房地產市場的交易量歷經2016年的谷底、2017年的回升之後,今年(2018年)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的看法是漲、是跌?從最近房市業者的統計民調數據可以看出,民眾看跌房價的比例正逐季下降,認為「房價將持平」的比例則是漸漸上升,反映出民眾對於未來的房價走勢已經不再像前幾年那麼悲觀。  

 

根據信義房屋公布的今年第1季民眾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59%的民眾認為未來的房價會下跌,但是這項比例卻是近10季(兩年半)以來的新低數據,可見隨著近年來房市價格歷經「普遍而且明顯」的下降之後,民眾對於今年房地產市場的後勢已經不再像前幾年那麼悲觀。  

事實上,自從2014年國內房市步入空頭市場以來,六大直轄市的房價都出現明顯的跌勢,平均下滑的幅度至少15~20%,包括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新北市的新板特區、台中市的七期重劃區、高雄市的亞洲新灣區等蛋黃區的房價跌幅超過20%的案例也不在少數。  

▲蛋黃區的房價如果有適度的修正,才能增加民眾對於房價築底的共識。  

但是從去年以來,在建商持續讓利、首購族購屋意願提升的情況下,不但全台各地都有不少預售建案傳出銷售順暢、甚至「clean完銷」的例子,連新完工或興建中的高總價豪宅更是頻頻傳出「賀成交」的聲音,可見現在的房地產市場已經有不少「逢低承接」的買盤進駐,不過大部分都是高資產族、口袋較深的人所為,一般的民眾仍不宜買進總價太高的房子。  

另外從其他的數據來看,雖然民眾認為「房價看漲」的比例仍然維持在前幾次調查結果的7%,但是認為房價可望持平的比例已經從去年同期的21%,緩步上升到今年第1季的34%,代表有3分之1的民眾認同現在的房價已經從以前的「超不合理」價格,慢慢回到「持平、合理」的價位。  
▲近一年來,不少豪宅的建案都傳出成交量增加的案例。  

其實很多民眾最後放棄購屋的原因,都是因為「房價漲不停」,但是房價在下跌的時候,又想要等到房價跌到「最低點」,可是任何人都不可能買到房價的最低點,所以房市業者建議,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把握買方市場的購屋時機,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房子再好好和建商殺價,這將勝過苦苦一直等房價的最低點還要實際一點。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