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景氣指數創新高!房價回升還要看這因素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83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不只是建商推案信心增強、房市交易量增加,國內研究各產業景氣動向頗富盛名的台灣經濟研究院,近期也發表了對於營建業景氣的看法,調查的結果不但顯示不動產的景氣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揚,營建業景氣指數還創下近年來的新高紀錄,代表景氣已經脫離谷底、正慢慢往上攀升之中。不過,研究學者認為這樣並不代表房市的價格不會下跌,關鍵還得視房市的供需狀況而定。  

房價 ▲營建業的景氣回來了,但是餘屋量越多的區域,房價仍有修正的空間。


  從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發布的營建業景氣指數統計來看,104.01點的指數比前一個月上升了3.58點,表現比服務業指數只上漲2.68點、製造業指數甚至下跌0.85點要搶眼許多。如果把各項指數拉長到最近4年,營建業指數緩步上揚的趨勢更是明顯強過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從三者的比較圖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營建業指數已經在2015~2016年期間打底完成,並且在最近這一、兩年期間走出「緩步向上」的格局。  

營建業景氣指數  

然而,光是看研究機構的調查指數或許還不能代表一切,如果再從實際房地產市場的交易量變化來看房市的景氣變動,或許對一般的購屋民眾就更有說服力。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公布的去年度(106年)全台的房屋移轉棟數達到26.6萬棟,比前一個年度的24.54萬棟成長了8%,也象徵低迷已久的房市買氣正式在去年就已經強勢反彈。  

景氣  

今年在國內各產業的景氣持續成長、各界估計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2.5%以及民間投資額漸漸增加等因素,帶動購屋民眾的買氣之下,房地產業界預估今年的房屋移轉棟數仍然有5~10%的成長空間,不過這並非代表房價將「只漲不跌」,因為房價能不能上漲,還得視區域內的房市供需狀況、以及建商願意讓利的程度而定。  

建案 ▲總價越高的建案,建商願意讓利的情況越明顯。  

以這一陣子贏得比較多新聞版面的高總價新成屋為例,包括台北市的天母、信義計畫區、新北市的新板特區等地都傳出不少因為建商讓利而成交的情形,雖然成交價格是往下修正的,但是有成交就代表買氣及需求已經回來了;至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部分豪宅新成屋建案,由於建商願意讓利的空間較小,成交量擴增的情形就仍待觀察。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