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地產觀念!繼承比贈與省稅卻不受青睞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047

 俗話說:「中華民國萬萬稅!」每個國民都巴不得多做一點節稅、省稅的事情,但是在房地產方面,多數的父母想把房地產交給子女時,節稅效果比較大的「繼承」方式的件數正在減少,反而要繳多一點稅金給政府的「贈與」房地產方式的件數卻漸漸增加,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原因要從三大方面說起:


▲以繼承方式取得房地產比較節稅,但國人還是比較喜歡「生前贈與」房地產給子女。

 首先是「房地合一稅」的威力漸漸減弱。根據內政部對國人房地產的繼承、贈與移轉數量的統計資訊顯示,今年第1季全國繼承房地產的件數達到1.28萬件,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43%,如果單獨只看六都數據,也是以衰退0.7~5.6%的居多;同一個時間,全國贈與房地產的件數為1.35萬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9%,六都的數據也有4~9%左右的漲幅。



 房地產繼承件數和贈與件數會有如此的消長變化,反映出民眾對房地合一稅的殺傷力已經漸漸習慣了。這是因為贈與房地產的金額是以公告現值計算,賣掉房子則是用高出數倍公告現值的市價,比直接給現金的效益多很多,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之後,賣掉贈與的房地產會被課徵「市價與公告現值」龐大差額的所得稅,節稅的效益不復存在,使得贈與的件數急速下滑到谷底,而現在又再度回升,就表示大家已經漸漸習慣這已經實施3年多的房地產稅制。

 其次是「支配資產」的人性使然。贈與房地產的件數觸底回升,也意味著大部分父母親想要的是「生前贈與」房地產給子女,而不是「死後繼承」,除了可以親眼目睹子女們使用贈與房屋的情形(例如同住或轉售收益),父母親也能夠享受到自我財產分配的成就感。


▲近幾年的房地產價格波動幅度不大,土地增值稅也不會太高。

 最後是土地增值稅的負擔有限。子女繼承雙親的房地產可以免繳土地增值稅,若是父母親贈與房地產給子女,政府就要對你收取土地增值稅。然而,現在的房價很高、年輕世代又有低薪的問題,享受過房地產增值的父母親這一輩,當然比較願意在生前就幫子女們解決居住的問題,而且近年來的房價以盤整居多,就算上漲,漲幅也不大,土地增值稅的金額也就不高,利用每年贈與「220萬元免稅」的額度就綽綽有餘了。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