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不放棄、不心急!30~40歲正當時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0,990

 買房子沒有想像中的辛苦!從各年齡層的房貸件數比例就可以看得出來。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數據顯示,國內大部分都會區購屋者的年齡層都集中在30歲至40歲之間,比重達到3分之一以上,也代表現在的首購族年齡層大多只有30多歲而已(只有房價最貴的台北市,其房貸戶年齡層較高),而不是要到中年程度或「老扣扣」的年齡層才存得到購屋自備款。即然大多數的首購族都能趁年輕完成購屋美夢,還沒買、也有需要買房子的民眾,相信自己一定也做得到!


▲30歲至40歲的民眾為現今國內主要購屋的年齡層。

 在六都之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購屋比例最高的是高雄市,比重達到17.8%,其次是房價相對便宜的台南市(16.3%);相反的,房價最貴的台北市30歲以下年輕人買房子的比例只有7.6%,房價居次高地位的新北市比例也只有11.2%。為什麼高雄市的平均房價比台南市貴,30歲以下年輕人購屋的比例反而比台南市高呢?



 主要原因是台南市的透天產品、建案比較多,拉高了全市的平均購屋總價,削弱了這些薪資金額、財務能力都還有待累積實力的30歲以下年輕首購族的購買能力;而高雄市的住宅產品比較多樣化,市區低總價、低單價建案不少,年輕首購族想要一圓購屋美夢也比較容易一些。由此可知,想要買房子的年輕人與其哀怨房價太貴、買不起,還不如認真找尋自己可以接受的房價、產品、地段的房子,要不然就把購屋時程往後挪,等累積更多社會歷鍊、薪資調漲、存到更多自備款再下手。


▲與其哀怨房價太貴,不如找尋適合自己財務能力的房屋產品。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如果把購屋的年齡層拉高到30歲至40歲的話,可以發現這個年齡層才是目前六都裡最主要的購屋的年齡族群,包括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30歲至40歲房貸戶年齡層比例都在35%以上,台南市的比例甚至來到40%,等於每10個繳房貸的購屋者就有4個人是30歲至40歲的青年人。

 只有台北市因為平均房價比較貴,所以房貸戶的年齡層偏重在40歲至50歲之間(31.6%)、能承受多一點房貸壓力的年齡族群身上。可見買房子真的不必太心急,趁年輕、能早買的就早一點買;如果自身的財務能力不足,絕對不要「人比人」而勉強購屋,好好把購屋前的財務規劃準備妥當,才是唯一正道。

新聞不漏看 加入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