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狂升值!房地產等著沾光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51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新台幣的匯率不斷升值,由於本國貨幣的匯價如果展現得很強勢,通常都是「不利於出口貿易、有利於內需經濟」,而房地產市場是集眾多內需產業於大成的行業,算得上是最標準的內需經濟產業,因此這一波新台幣升值的走勢能對國內的房地產市場產生什麼樣的助益?值得大家好好瞭解下去!  

房地產 ▲房地產是標準的內需型產業,經濟好轉將有助於房市景氣的復甦。  

首先從實際數字來看,新台幣匯率的走勢和房地產景氣的榮枯的確存在著某種關聯性。觀察最近新台幣的匯率走勢,不但去年一整年的匯價從1美元兌換32.318元新台幣升值到1美元兌換30.439元新台幣,升值幅度超過5.8%,而且今年1月還沒有過完,新台幣就升破30元的大關,一度來到29.06元的最低點(至1月25日為止),升值幅度也達到3.28%的程度。  

同一個時期,代表營建業景氣的領先指標—股市中的營建類指數也從去年初的239.8點,一路上漲到年底的258.23點,指數漲幅達到7.6%;今年初營建類指數繼續上升到目前的268.9點,上漲的幅度4.1%也和新台幣今年以來達到3.28%的漲幅相似。  

營建類指數  

如果把兩者走勢的觀察時間拉長到最近的5年(如上圖),可以發現當新台幣的匯率在2013年從1美元兌換29.77元新台幣,貶值到2016年的1美元兌換32.318元新台幣時,同一時間的營建類指數也跟著從350點的高檔位置,慢慢跌到2016年的最低點,也印證了新台幣匯率和房地產景氣的走勢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再從實際的情況來看,新台幣升值表示國內的經濟表現良好(國外的資金才願意源源不絕的匯入台灣),使得民眾消費的意願跟著提升,各種內需產業的景氣也會隨之復甦,接下來民眾購買自用住宅或是在金融市場的投資行為都會漸漸增加,有助於房地產市場買氣的回升。  

房市▲只有民眾薪資所得不斷提升,房市的買氣才能繼續增加下去。  

此外,民眾從金融市場的投資行為賺到了錢,也會有一部分的獲利資金轉到不動產身上,一方面是因為投資行為講求的是「逢高獲利了結」,所以把部分資金轉投資在已經跌很多、還沒有上漲的不動產上面,另一方面也因為經濟成長會使得通貨膨脹悄悄來到,在「錢越變越薄」的情況下,保值性高的不動產又會重新獲得民眾的青睞。這也是為什麼從去年底開始,國內的新成屋以及豪宅市場不斷傳出「賀成交」聲浪的原因之一。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