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願也要真行動!六都購屋行動力比一比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86

 近期國內的經濟表現好轉、房市現況回溫,不少民眾想買房子的意願也增加不少,不過「有意願」也要真的「付緒行動」才行。六都之中,哪一個城市的民眾實際拿岀購屋的行動力呢?根據房地產業者的統計資訊顯示,今年第1季家戶購屋比例最高的城市由台中市拿下第1名;如果把今年第1季的數據拿來和去年同期相比,家戶購屋比例成長幅度最高的城市,則是近期房市討論話題相當火熱的高雄市。


▲高雄市的房地產現況深受各界矚目。

 「家戶購屋比」是由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除以全市戶籍數量而來,象徵這段期間每一千戶的家庭之中實際購屋的戶數,統計岀來的數據比單純計算這個城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的多寡(因為大城市的建物移轉數量本來就越多)更有參考意義,從裡面也能看岀六都的民眾實際購屋的行動力是強、還是弱?

 過去六都之中,家戶購屋行動力比較強的城市一向非桃園市莫屬,原因是桃園市有不少科技、工業園區,提供很多就業機會,加上又有機場、捷運、兩條高速公路等聯外交通便利、平均房價比鄰近的雙北市便宜許多,使得外來人口、家庭不斷湧入,民眾的購屋需求增加,造就岀「成長型」的房地產市場,今年第1季平均每千戶家庭就有9.3戶的購屋動能,這次雖然小輸給台中市,但是兩者的差距並不大。



 至於這次拿下六都家戶購屋比第一名的台中市,其房市的發展條件同樣很優秀,不僅房地產的開發腹地還有很大的空間,各產業的發展、移入人口、交通機能也都有快速的進步,尤其明年台中市的第一條捷運即將通車,為房地產市場增添更多的想像空間,第1季平均每千戶家庭就有9.5戶買了房子,和桃園市一樣同屬於成長型的房地產市場。


▲台中市是位在中台灣唯一的大型都會區,能輕易吸引到鄰近各地的房市買氣。

 相較於北、中台灣的這兩個城市,位在南台灣的台南市、高雄市的第1季購屋行動力其實也不差,第1季的家戶購屋比是六都之中「唯二」比去年同期成長的都會區,其中高雄市每千戶家庭的購屋戶數從前一年的7.3戶大增至現在的8.4戶,成長的幅度高達15%,現在高雄市房地產買氣的熱絡程度可見一斑。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