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建商加快推案腳步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406

 最近不動產市場的景氣有沒有好轉?問問花錢蓋房子的建商最知道!根據內政部近期發布的107年第4季各縣市核發建造執照總樓地板面積(含廠辦)達到982.6萬平方公尺,比前一年度同期成長了18.3%。即使拿掉交易最熱絡的六大直轄市的數字,年成長率也有14.4%,可見各地區的建商及廠商都看好國內經濟及不動產市場的後勢而增加推案、蓋屋的步調,房市或經濟的好轉也不是只有六都好而已。


▲如果建商看好房市未來的景氣,重劃區的推案速度就會加快。

 建造執照的總樓地板面積成長越多,代表建商推案、廠商蓋廠辦的動作越積極,反之則表示建商看壞房市的景氣、減少推案,以免房子蓋了卻賣不掉。如果把統計的時間拉長3年來看,可以發現自從民國104年第4季之後,核發建造執照的總樓地板面積從788萬平方公尺開始下滑到600多萬平方公尺左右,這段期間雖然一度回升到「7」字頭,但是很快又回到650萬平方公尺的範圍,可見建商的確看淡房市,審慎推案的心態相當明顯。



 一直到民國106年下半年,核發建造執照的總樓地板面積才正式站上800多萬平方公尺的關卡,最近一季更直衝982萬平方公尺,比前一季大幅增加了25.7%。由於此時動工蓋建築樓地板,至少要1年多至2年多以上才會完工,建商評估這個時間點剛好可以搭上不動產市場景氣更加明確復甦的腳步,所以決定在此時積極加入推案的行列。


▲受惠於景氣回升,各地區的不動產推案量都有明顯上揚的趨勢。

 至於六都之中,哪一個城市的表現最好?答案是台中市,不論是建造執照總樓地板面積的六都市占比例(17%,位居第一),或是年增率(51%,位居第二)、季增率(80.8%,位居第二)都是在六都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可見台中市近期的不動產市況相當熱絡。值得注意的是,建造執照總樓地板面積的年增率(56%)、季增率(102%)最高的六都城市,竟然是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原因雖然是前一次的比較基期偏低之故,但是這也說明了建商在房價這麼貴的台北市都增加了推案量,房市的現況真的是和以前不一樣了。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