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就像生育!有多少錢才能去做?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47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網路上有一則「多少錢才能生小孩?」的文章引發大眾熱烈的討論,因為現代人很擔心生了孩子卻養不起的問題。其實,和生小孩有著類似的情況是:現代人也很關心「多少錢才能買房子?」,因為大家同樣也是害怕如果買了房子,未來會不會也有「養不起房子」的問題,更何況買房子之前,還要先準備好一筆購屋自備款。  

購屋 ▲購屋自備款的籌措,是大部分民眾最難跨過的鴻溝。  

然而,人的一生都是在「做決定」之中度過,既然決定要生小孩、買房子等人生種種的大事,相信大家只要秉持著恆心、毅力,那麼「多少錢才能....」之類的問題就不會是人生的大問題;相對的,如果沒有決心要做這件事,那麼即使是簡單或容易的事擺在眼前,相信你也會因為一點點的困難就打了退堂鼓。  

當然,以上這些勸世文並不意謂:任何人「秉持著恆心、毅力」就一定能完成任何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而是指在「生小孩、養小孩、買房子、繳房貸」等事情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金額、花費可以自由選擇,只要別太「over」自己的能力就有達成目標的希望。  

買房子 ▲買房子、繳房貸都是不簡單的事情,需要有長期性的規畫。  

例如生小孩是去貴族醫院生還是到市立醫院裡生?坐月子是去一個月30萬元的坐月子中心、還是在家裡給婆婆幫忙坐月子?嬰兒時期用的是高檔尿布、還是大賣場品牌的便宜尿布?小孩長大是唸學費「貴鬆鬆」的貴族學校、每個科目都補習?還是唸學費便宜的公立學校、自己唸書不去補習?  

又例如在「初次購屋」的想法上,你想買的是左邊有公園、學校,右邊有捷運站、菜市場的蛋黃區、每坪單價都超級貴的房子?還是想買距離公園、學校有點遠,捷運站、公車站要走15分鐘才會到,但是每坪單價很便宜的新興重劃區房子?你想買的是坪數大、有3房一次到位、總價偏高的房子?還是想買坪數小一點、總價少一點的房子?  

房價 ▲捷運站旁的房價比較貴,隔個四、五條巷道的房價就會便宜很多了。  

答案已經很明顯,只要是選擇前者的答案,就會讓初次購屋的民眾覺得買房子的事情是天方夜譚;相對的,如果是選擇後者的答案、按部就班、不要想「第一次購屋就買到人生最完美的房子」,這樣就不會覺得買房子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尤其是當你買了房子之後,很多不必要的生活開銷、浪費金錢、過度享樂的事情也會因此而消失,因為省下來的錢都會變成擁有自用住宅、不必繳房租給房東的快樂。但是請記住:一定要買自己能力所及的房子,也不要為了「買」而買,如果自己沒有購屋的需求、打定主意就是要當一輩子的「租屋族」,這也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不過就別再找「薪水不漲」、「沒錢過活」等理由當藉口了!。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