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329檔期為何重要?首購族看熱鬧也看門道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869

 3月29日將至,又到了國內房地產市場開春第一場大戲、也是最重要的房市「329檔期」。每到這個時期,各大建商、代銷公司紛紛拿出混身解數推出新的預售建案及新成屋案,希望能在開春第一個房市銷售的黃金檔期創下佳績。根據各市調機構及媒體預估,今年的房市329檔期總銷售金額將達到5000億元以上,比去年同期成長20~25%,代表業者大多看好今年的房市景氣將明顯復甦,於是大膽推出新建案來因應民眾的購屋需求。


▲建商看好房市將要復甦而努力推岀建案,使得今年329檔期熱力不減。

 首先,很多民眾並不瞭解為什麼國內房市裡有所謂的「房市329檔期」?真正由來是早在民國80年代,國內房市在歷經「台灣錢淹腳目」以及股市泡沬之後,房價及交易量跟著從炫麗回歸平淡,但是在每年的農曆春節長假過後,建商就會開始推岀新的預售建案,一方面是過年前為休養生息階段,接下來必須為了自家公司的業績著想而推案,另一方面也是想試一試今年初房市銷售的水溫、看看民眾對哪一種產品的接受度最好?

 沒想到民眾從前一年的年底到過完春節長假,沈寂這段時間之後的岀門看屋、買屋意願相當高,而且當時的3月29日是有放國定假日的青年節,加上碰到周日就變成絕佳賞屋、看屋的連續假期,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建商也選定這個時機推出新建案,「房市329檔期」就漸漸形成國內代銷業、營建業者最重要的推案、銷售時節,也成為各界觀察房市景氣的走向、民眾對建案產品接受度的關鍵時刻。


▲329檔期的銷售率已經成為每年房市景氣走向的關鍵指標。

 事實上,房市329檔期並不代表建商或代銷公司在3月29日當天才開始對外銷售,而是在前1個月左右就開始上各大媒體廣告、搭好接待中心或找老客戶來賣(稱之為「潛銷」),等到選定的良辰吉時一到,才對外公開並舉辦各式活動(例如免費吃喝、抽獎送禮、找名人站台等)來聚集人潮、熱炒現場銷售的氣氛。

 對於沒有太多看屋經驗的首購族而言,此時難免會被接待中心裡面的熱鬧氣氛影響或干擾,而讓你沒有充足的時間看看房子的優點及缺點、或無法冷靜地想一想這房子適合自己的居住需求嗎?所以想看房屋建案的民眾不妨現在就去接待中心,或是逛逛房地產建案專業網站取得相關建案資訊,不必等到建案公開當天去人擠人囉!


▲房市建案常以舉辦各式活動的方式,吸引人潮並炒熱現場的銷售氣氛。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