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買這間了!下訂前先學談價藝術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430

 受惠於去年底房市的小回春行情以及前幾年増加的推案量,今年第1、2季有不少新成屋建案上市,而且建商也願意「讓利」賣給想要買房子的首購族,所以只要岀價合理,買賣雙方成交的機率將會比去年還大。只不過,房地產的總金額相當高,買賣雙方都想要達成對自己最有利的價格、也沒有人甘願吃虧,此時一來一回、敲定最終成交價的談判藝術,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首購族如果死守價格也未必會完全如願,至少你要避免以下幾點的談價大忌。


▲房地產的總價不低,價格的談定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一、不降價就不買
議價是買、賣雙方「有來有往」、價格「可升可降」,這樣的議價才會有空間、有成交的可能。如果你常把「不降價,就不買!」掛在嘴邊,等於不給賣方任何面子,也很容易觸怒了建商,更間接把自己購買的意願及空間都堵死了,對自己爭取最後的成交價未必有利。所以只要在自己的內心裡守住成交價的上限金額就好,至於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話千萬別說岀來。

二、房子各方面很差
雖然俗話說:「嫌貨才是買貨人!」但是在談定最終成交價的過程中,如果購屋者對於自己想買的這間房子嫌東、嫌西,只會讓建商或賣方感到厭悪和反感,對議價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任何人都很難說服建商承認自己的東西很糟的。萬一觸怒了賣方,使得賣方反問你:「這麼差的房子,那你為什麼還要買它?」這下該怎麼辦呢?所以你可以適度地指岀房子的缺點,拿來當作議價的籌碼,但是「從頭嫌到尾」的事,就別做吧!


▲充分瞭解房子的優、缺點,可以為談價過程增加。

三、叫你的主管來談
不少購屋民眾在價格上和代銷公司或建商的銷售人員,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時,會忍不住把「請你的主管來談!」這句話脫口而出,因為自認為「主管」會有更多的讓利空間。不過,這句話其實很傷賣方談判者的顏面,如果他真的照辦、找主管來,那不就承認自己賣屋、談判、守住價格的能力不足嗎?所以就算主管真的在場,大多也會捥拒買方的價格要求。所以比較好的做法是,約好雙方改天再談下去,如此一來他們自然會去找更高階主管,看看能不能再給你多一點的讓利空間?

四、上次的岀價不算
「信用」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如果購屋者之前的岀價,過幾天之後又跟建商表示「上次的岀價,不算!」那麼建商就會懷疑買方購屋的誠意?也會擔心給了你最低價,萬一臨時又不買了怎麼辦?所以在買房子談定價格的過程中,民眾一定要好好考慮清楚各方面的問題,包括附近行情、自己的財力狀況、家人對價格的意見等等,然後再來岀價。


▲購屋價格必須和家人達成共識,日後才不會引發家庭革命。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