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買這類房子會不會多花冤枉錢?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421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不愧是房價的「照妖鏡」,不論房價賣得比別人高、還是比別人低,成交的價格都無所遁形!最近媒體就報導位在台北市內湖區的某新成屋建案,每坪成交價約只有60多萬元,硬是比區域行情70萬元低了15%左右。為什麼會這樣?原來這個建案的公共設施比(簡稱「公設比」)高達40~50%,會讓購屋者多付岀買房子的冤枉錢,所以買的人才會興趣缺缺。類似這樣「先天」的房屋缺點還有很多,買下去之前一定要好好算一算!


▲買房子不是只看成交價格,還有很多其他費用值得去注意。

 先來談談為什麼公設比太高,會花掉購屋者很多的冤枉錢?所謂公設比是指,公共設施坪數占房屋權狀登記面積的比率,而公設坪數又常被稱為「虛坪」,因為它們位在室外的坪數。舉例來說,A房子的坪數是30坪、公設面積有10坪,屋內的使用面積則有20坪(30坪減10坪),那麼公設比就是33%(10/30*100%)。以前面公設比高達45%的建案為例,公設坪數則有13.5坪之多。

 假如A房子的每坪房價也是60萬元,購屋者等於用了600萬元(60萬X10坪)買了公共設施坪數;但如果是內湖區這個公設比高達45%、房屋權狀坪數一樣的房子,買的人等於用了810萬元(60萬X10坪)買了這些虛坪,兩者一比就相差了210萬元,而且高公設比的房子室內空間也肯定比較小,當然就會影響買屋者的意願了。


▲公設比越低,屋內的使用空間就會越大。

 另一種會花很多錢在房子身上的,則是必須繳交高額管理費的大坪數房子。假如社區每坪的管理費是100元,買了50坪的大房子一個月就要繳出5,000元的社區管理費,一年下來總共6萬元的費用相當於小資族兩個月的薪水;如果你買的是30坪的一般坪數房屋,每個月的社區管理費就會降到3,000元,假如你買的是簡單的華廈房子、或是一般的公寓,每個月的管理費就可以更省、甚至社區管理費全部省下來了。


▲豪華的社區建案必定要付岀比較高的管理費,購屋前要有所認知。

 當然,房屋坪數買得越大、公共設施越多、房子的外型越氣派、住起來自我的感覺越舒服,那麼付出去的社區管理費也就比較高,這是合情合理、也是「有得、有失」的選擇題,就看個人的接受程度與財力狀況而定,怨不得人、也不必去羨慕別人的!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