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子也要AI?先釐清樣品屋的盲點吧!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013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不但手機的照相功能、線上遊戲都主打AI技術,現在連內政部也打算和產業界、學術界合作,在北、中、南部推岀智慧住宅AI展示中心,推廣智慧居住空間及強化展示中心的民眾互動體驗,並將其運用在後續的社會住宅以及都更條例及危老整建的建案中。不過,房市業者認為以現有的AI資訊技術提供給民眾體驗,其說服力還不如傳統的樣品屋,畢竟購屋民眾對於感受生活動線、隔間位置等情況仍然是擺在第一位,甚至想要實際用尺量空間的大小,因此一般的樣品屋還是頗受民眾喜愛。


▲樣品屋總是蓋得美侖美奐,不看樣品屋似乎就少了一份感受。

 然而提到樣品屋,不少購屋民眾都有被樣品屋「矇蔽」的經驗,例如明明看樣品屋的房間感覺很大,怎麼搬進去之後空間小了這麼多?或是看樣品屋的建材用料很高級,怎麼交屋之後卻覺得建材很普通?其實建商為了順利賣掉房子,難免會把樣品屋蓋得很誘人或是有些誇大的地方,所以參觀樣品屋時,心中必須先釐清以下幾個盲點,才不會有被樣品屋矇蔽的感覺:

一、「感覺空間蠻大的!」當你參觀樣品屋有這種感覺時,不妨量一量四邊牆角的尺寸以及屋內的高度並記錄下來,看看和自己要買的那間房子尺寸是否一致?


▲樣品屋的空間感受和實際交屋的空間大小可能有所岀入。

二、樣品屋的樑柱位置是否和你選的那間房屋樑柱位置一樣?因為有的樣品屋為了誇大空間,刻意不把樑柱做岀來,或是用衣櫥外飾包覆實際的樑柱,讓人以為房間裡能放得下一個大衣櫥哩!

三、不管有開窗、沒開窗,你所參觀的樣品屋各個空間、房間絕對是很明亮的,但那些都是樣品屋裡開燈形成的效果,所以實際你買的房子採光、有無西曬、方位等情況,必須要再仔細檢視樓層及室內平面圖才行。


▲衛浴設備的各個等級相差不小,最好要在契約書裡詳細記載品牌及等級。

四、樣品屋的裝潢、廚衛產品以及建材用料一定是用很精美、豪華的,理論上應該直接套用在你買的房子裡,因為「樣品屋也等同廣告的一部分」,建商必須負起履行廣告責任的。但是通常預售屋建案使用的建材、廚衛產品都是以預售屋買賣契約書所寫明的品牌、批號、建材內容為主,甚至建材、產品缺貨時還會用「同級品」字樣取代,所以這些建材用料都要請建商寫得越清楚越好。

 看房地產資訊加入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