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的房市年輕又活力?桃園、台南、台中、新竹入列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66

 每個買房子的民眾都希望房價能夠増值,不過有鑑於房市目前仍有餘屋量不少、景氣是否回溫等問題,「房價増值」這檔事,多數人仍然不敢有太大的奢望。其實房價回升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尤其當你居住的地方是各方面都在「成長中」的城市時,就不必擔心將來的房價會跌到哪裡去?

 然而,民眾應該從哪些項目去找岀成長中的城市?包括人口成長的數量、比例、家庭戶籍成長情形,以及年輕族群擁有房地產的比例、年齡層分布等項目都是重要的觀察重點。以年輕族群擁有房地產的比例而言,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六大直轄市之中,40歲以下持有房屋所有權的比例以桃園市的22.48%為最高,其次是台南市的21.38%,排名第3名的是台中市的20.32%。



 這三個成長中的城市,受惠於經濟成長性佳、移入家庭者眾、土地可開發腹地較大,使得房市買家的年齡層較低、房屋擁有者比較年輕等跡象比其他城市明顯。例如位在房價昂貴的雙北市外圍的桃園市,擁入不少來自雙北市的移入家庭,當然有些家庭也是因為工作機會而來桃園市買房子定居;有科技大廠持續進駐科技園區的台南市、台中市,也是受惠於工作機會的増加、重劃區及交通、商圈等機能逐漸成形,使得當地的房地產市場成長性比其他的城市更有看頭。


▲台南市的移入家庭持續増加,房市的發展潛力備受期待。

 如果撇開人口數比較多、房價相對較高、房市交易也比較熱絡的六大都會區不談,哪一個縣市的年輕購屋族群比較多?答案依序是新竹縣、新竹市、金門縣,40歲以下的人持有房屋的比率分別是27.3%、23.77%、23.6%,顯然這些比率都比六都裡的年輕人擁有房子的比率高出不少,主要原因正是縣市級的房價比六都的平均房價還要低,所以房市的發展遠景可期,尤其新竹市、新竹縣也有重要的科技園區以及輕軌交通等建設,年輕家庭的移入趨勢將成為房市發展的最佳後盾。


▲移入家庭増加、商圈逐漸成型,使得竹北地區的重劃區建案銷售成績不斐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