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信心持穩!新北、台南、高雄買氣緩步攻堅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26

 很多購屋民眾很想知道:「國內的房地產市況有回穩的跡象嗎?」根據最近幾年六都家戶購屋比的變化來看,房市的確略有好轉的情況,不過和房市景氣全面復甦的數字還有很大的距離,少數的建商及賣方也有態度轉硬、讓利變少,使得房市成交期變長的情形,有意在今年購屋的民眾記得要多做比較。

 家戶購屋比代表「每100戶的家庭之中,有實際購屋的家戶數量」,計算方式是「家戶購屋比=房屋移轉棟數/家庭戶籍數量」。為什麼要看這項指標?因為如果大家只單純只看城市之間的房屋移轉數量,容易因為城市之間家庭戶籍數量的差異而失真,家戶購屋比則是以家庭戶籍數量為分母,如此就能更加客觀地呈現各城市的購屋買氣及信心。



 如果觀察近3年來,六都的家戶購屋比率的増減趨勢,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大都會區房市買氣及信心都呈現「穩定回升」的走勢,其中又以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的回升趨勢最為明顯。相對的六都之中,只有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處於緩步往下的情況,而且下降的走勢相當顯著,主要原因是前幾年有A7合宜住宅、青埔重劃區等建案交屋所致。

 此外,從最近一年六都的家戶購屋比増減情況來看,大部分城市的家戶購屋信心都不錯,包括房價比較貴的台北市增加了0.34個百分點、房價比較便宜的台南市則增加了0.13個百分點,至於餘屋量偏高的新北市也增加了0.23個百分點,可見這些城市去年的房市購屋信心仍然有回穩的表現;只有高雄市、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出現小幅的減少,其中一向給人房市買氣不差的桃園市,意外地比前一個年度下滑了0.22個百分點,成為六都之中,家庭購屋信心減少最多的城市。


▲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雖然下降,但比率仍然是六都之中最高的。

 雖然如此,桃園市整體的民眾購屋信心還是最強的,家戶購屋比達到六都之中最高的4.3%,比房市也是處於「穩健成長期」的台中市4.1%,還高出0.2個百分點。此外在六都之中,家戶數、人口數、成屋餘屋數都是最高的新北市,其家戶購屋比達到3.6%,還能贏過台南市的3.1%、高雄市的3%,可見新北市家庭的購屋信心及買氣也相當堅實。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