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打通任督二脈!淡海地區房市樂開懷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850

 交通建設總是能帶動周邊的房地產市場,最近深受各界關注的淡海輕軌捷運的通車效益,就成功帶起淡海新市鎮的房市焦點。從近期一、兩年的行情變化來看,淡海輕軌捷運的確讓沿線房地產交易和成交價往上攀升,不過也使得建商略微縮小了原本的讓利空間,今年度淡水地區的房市能不能受惠於輕軌的通車而繼續穩定回溫,且待我們好好觀察下去。


▲淡海輕軌捷運為當地房市帶來新希望。

 根據房市業者統計淡海輕軌附近的實價登錄交易資訊,結果顯示最近各站一年來的平均房價明顯上升5~10%,不過成交量則是顯著地下滑了15~30%,主要原因是有意移居到此的自住型購屋者,大多選擇在輕軌捷運通車之前、房價還在下跌的時候,就先行買下房屋、遷居至此。等到越接近淡海輕軌捷運通車之時,房價穩定回升,建商及賣方的讓利空間自然就略為縮小,使得買方的猶豫期拉長,房市的成交量也隨之降低。



 最明顯的數據就是淡海輕軌捷運的沿線房價,在民國105年時平均成交房價還有很多站只有「1」字頭,例如淡金北新站、淡金鄧公站、新市一路站、淡海新市鎮站等,但是到了去年末就只剩下淡金北新站的平均房價(19.4萬元/坪)岀現1字頭而已,其餘都已經站穩「2」字頭的行情,這對於以前常常被認定為餘屋量過多、房價沒什麼力道的淡海地區房市而言,算得上是相當明顯的回穩狀態。


▲新市一路旁麥當勞商圈附近的房市,是熱門的購屋指名區域。

 然而,一地的房市回穩絕對不能只依靠交通建設,光是淡海輕軌的通車題材不足以讓外地家庭移居到此,生活機能是否足夠也是來此購屋的民眾必定考量的因素。目前淡海輕軌沿線有不少站區的周邊環境都有完整而且熱鬧的生活機能,例如新市一路站的麥當勞商圈、淡水行政中心站的家樂福商圈、新市鎮站和濱海義山、濱海沙崙站的新淡海影城商圈等等,這也是為什麼上述這些輕軌站周邊的房地產交易量會特別高的原因。


▲「捷運儷境」建案的基地與鄰案相接之處,退縮部分空間轉化為人員進岀步道,兩側進行植栽綠化,成為一條近百米的社區綠廊道,近400坪的中庭以及38米的棟距,使得面中庭戶同具備一定的景觀視野。


▲「輕時代」建案距學區新市國小約步行10分鐘、正德國中車程約3分鐘,步行10分鐘可至家樂福,鄰近淡水行政中心、淡水運動中心等公共設施。


▲「映月」建案為採用新日鐵制震系列建築,配備冠軍80x80拋光石英磚、長庚活水、智慧門禁、豪宅大戶藝術防爆鑄鋁大門等頂級建材。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