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才有價!年底房市開出希望之花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147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國內的房市景氣未來會怎麼走?一直是購屋民眾關心的話題,因為沒有人想買在房價的高點,但是想買在房價的「最低點」,這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只要房市有復甦的情形,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能就開始進場了。至於該怎麼看房市復甦的跡象,「成交量」是最簡單的觀察方法,正所謂「有量才有價!」。  

房市 ▲今年的房市交易量大幅超越前一年,明年的房市走勢備受關注。  


根據多家房地產業者最新統計的數字,12月份六都房市的交易量都還能維持11月份的熱度,大部分統計出來的都是呈現穩定上升的數據,即使是衰退的數字也都只是小幅下滑而已,再次驗證了年底房市的旺季表現仍然相當搶眼。  

 

桃園房市利多不減

如果以平均數值來看,北部房市的表現比南部房市稍好,尤其是人口、家庭成長數排名第一的桃園市,其房市12月交易量的平均月增率達到15.6%,是六都之中唯一出現兩位數成長率的城市,主要是桃園市近年來的房地產市場話題不斷,不只是公共、交通建設方面而已,包括社會福利、人口移入、房市推案量都有推波助瀾的效益,因此桃園市房地產的後續發展令人期待。

  各家業者12月房市交易量的月增率比較

其他各大城市只有高雄市的年底買氣小幅銳減而出現0.2%的衰退,其餘的四大城市的平均交易量都有4~6%的成長率,仍屬於穩定成長的局面。業界分析目前民眾購屋的趨勢及現況後認為,各個房市區域的中價位產品、中價位地段(也就是蛋白區)仍然是民眾買房子的首選,而且普遍都會看上4~10間以上的房子,才會決定買哪一間,不會因為建商或賣方喊出「讓利」就倉促購屋。  

 

民眾偏愛新成屋

至於民眾購買的產品仍然是偏愛「新成屋」,其次才是中古屋、預售屋建案。新成屋之所以成為購屋民眾的首選,主要原因是「讓利的空間比較大」、「屋況比較新」、「家人比較偏愛」(不過預售屋建案也有「分期付自備款較輕鬆」、「構築期待中的美夢」等特點)。  

新成屋 ▲近期完工的新成屋建案不少,建商為了「拼現金」不惜降價促銷。  

尤其前幾年國內房地產市場景氣大好的時候,當時的預售屋建案紛紛大舉出籠,剛好就在近期陸續完工、交屋,現在又是年底建商要「賣餘屋、拼現金」的時刻,因此價格已經下殺到接近區域內中古屋的房價,只要貴一點點的價格卻可以買到全新的成屋,民眾當然樂於選擇新成屋。至於預售屋建案的開價也同樣有「回歸需求面」的趨勢,不少建案都因此傳出銷售佳績,因此業界預估明年的新成屋、預售屋市場仍然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