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地產觀念!賠越多的越要買下去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784

 打著「桃園機場捷運」的交通題材,多年前在林口地區的預售屋建案有的每坪成交價達到40萬元以上,但是如今交屋之後,在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岀現的每坪賣岀成交價,有不少戶已經跌到「3」字頭,其中位在忠孝三路的一戶27樓豪宅,屋主持有不到一年的賠售金額更達到900萬元。不過,衝著顛覆房地產致富的觀念,別人賠越多的房子,能力所及或是早已經鎖定這一類住宅產品的人越可以試著買下去。


▲林口地區豪宅的實價登錄成交價大幅波動的案例,成為最近房市的焦點話題。

 全球知名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有一句快炙人口的投資銘言:「別人貪婪的時候,我要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要貪婪。」這句話的意思正是:當投資氛圍很好、大家都搶著要買進的時候,你反而要擔心行情是不是已經快到終點、應該要站在賣方才對呢?相反的,當投資氣氛很差、大家都認賠殺出的時候,會不會就是最好的買進時機呢?


▲國內房市的投資機會尚未到來,自住型的買家仍為市場主流。

 然而,國內房地產市場投資的契機或許還沒有來臨,因為目前國內、外的經濟局勢並不是很好,房市的新成屋案量或餘屋量也還不少,所以才會有上述新成屋建案交屋之後,陸續出現先前高價買進的投資客低價殺出、慘賠數百萬元的情形。

 但是對於自住型的購屋者,尤其是換屋型的買家而言,這正是絕佳撿便宜貨的時機。想想看,以前想要買個4,400萬元的大房子或豪宅來享受,至少要準備880萬元(以20%的自備款計算)的資金,現在卻只要籌出700萬元(以房價跌到3,500萬元為例)的自備款就能搬進夢想的豪宅新家,足足省下180萬元的大筆現金,這筆錢都可以拿來好好裝潢新家、買新的家電了。


▲豪宅的坪數、總價都偏高,一般購屋民眾不會因為房價跌很多就買下去。

 只不過,自住型或換屋型的買家要選擇這一類「房價暴跌」的房子來住時,要先衡量自己的購屋財力是否能夠負擔龐大的房貸壓力,因為房價暴跌的房子通常是大坪數、高總價、房貸壓力也大的房子,一般民眾不要輕易嚐試;其次,地段不佳的房子比較不能穩住房價,所以要多看看這棟房價暴跌的房屋地段是不是差勁到自己也不能接受?最後,記住不要為了「便宜」而買房子,應該是自己真的有換屋或自住的需求時再考慮購屋,暫且擱下「逢低投資」的賺錢心態,以免日後因為房價的波動而心煩氣躁。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