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再現搶地潮!明年房市推案熱鬧可期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07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股票市場裡有一句膾炙人口的話:「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這句話的簡單意思就是—想要戰勝市場,就要「反市場操作」。在房地產市場裡也是相同的道理,最近高雄地區的建商就趁著房市景氣在谷底時積極搶標土地,儲備未來推案的實力,以便在房市景氣轉為熱絡時搶得先機。  

土地標售 ▲高雄市的土地標售案出現難得一見的搶標熱潮。

  高雄市地政局近期(12月20日)辦理第4季的土地標售,原本以為房地產市場目前有新成屋待銷售、降價讓利等因素作梗,將使得本次土地標售案乏善可陳,沒想到標售案現場擠滿人潮,共有55封標單參與投標,是近3年來最多的一次,許多土地標案更出現少見的「多人搶標」,而且不少土地的得標價還出現大幅溢價的情形,總脫標率達到81%也是房市不景氣以來所罕見的。  

 

土地標售是領先指標

由於土地標售的結果向來是房地產市場景氣的領先指標,再加上建商的算盤一向打得很精明,如果不是看好房市的景氣即將好轉,不會有建商甘願冒著高價套牢的風險來搶地。有鑑於此,業界預期高雄市房價再跌的空間有限,未來數年的房市推案將熱鬧可期。  

房市 ▲高雄市政府成功推動不少土地開發案,有利於未來的房市發展。  

分析這一次高雄市的土地標售案能夠重現搶標的熱潮,主要是市政府近年來推動不少土地開發案,包括第75期、77期、84期市地重劃區、高雄大學區段徵收等等,並且積極投入環境重建工程,使得周圍的居住條件大幅提升,有利於未來房價的穩定。  

 

河岸景觀具加分作用

例如與捷運前鎮高中站一河(前鎮河)之隔的第75期重劃區住三用地標案,擁有捷運站、前鎮河人行景觀橋工程、福誠高中等利多題材,因此吸引了4封標單搶著投標,最後以每坪約46萬元、溢價1.19億元(溢價率15.8%)的好成績脫標,創下此區域住宅用地的新高價格。

  第75期重劃區 ▲第75期重劃區位與捷運前鎮高中站僅一河之隔,享有便捷的交通機能。  

另一個高雄市最近的土地標售案變得越來越夯的原因則是近10年來包括環狀輕軌捷運、流行音樂中心、市立新圖書總館、高雄展覽館等公共建設都已經完工或即將完工,未來還有亞洲新灣區的港埠旅運中心、鐵路地下化、愛河灣輕軌共軌計畫、捷運黃線工程等重大建設將陸續完工或進行,在此眾多有利題材的刺激之下,高雄市房地產市場的長期發展將充滿希望。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