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車位價格高不可攀!支撐力優於房價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21

 現在不想買房子的年輕人很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買不起房子,就買一台車子來享受!」然而,年輕人不知道的是:房屋價格或許還有在下跌,但是都會區停車位的價格、租金等費用可是「不跌反漲」哩!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的統計數據,去年全市平均一個坡道平面車位的成交價為240萬元,機械車位則是147萬元,這兩項數字都創下了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而且別小看這240萬元的「平均」車位價格,相當於有一半左右的車位成交價格是高於240萬元的,這已經可以買到中、南部不少規劃三房的中古屋了。


▲市區的車位價格居高不下,支撐力道比房價還強。

 民眾或許很好奇,這些年以來台北市的平均房價岀現明顯的回檔整理,部分區域房價下跌的幅度甚至超過20%,那為什麼住宅車位的價格卻是一去不回頭、還屢創新高紀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就是被戲稱「天龍國」的台北市由於土地資源有限,新増加的房屋供給額不致於太多,車位増加的數量更是有限(尤其建案的基地越小,車位的數量就越少),所以沒有如同房市「供過於求」的問題,因此造就了都會區住宅的車位價格持穩、甚至只漲不跌的情形。

 第二個原因是前面提過及的,許多人寧可慢一點買房子,也要先買車子來享受,停車位的問題就用「租的」來解決;亦或是買了房子之後,已經沒有多餘的財力再買車位,愛車子的購屋族只好先租同一棟大樓裡的停車位來使用。上述這兩個情況都會讓住宅區裡的停車位租金不斷上揚。試想:在租金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之下,建商賣給你的新成屋車位價格又怎麼可能便宜到哪裡去呢?


▲買不起車位嗎?用租的也是好方法之一。

 還有一種情況剛好相反,那就是部分住在都會區裡的購屋者,其財力已經達到一定的程度,買車位來愛護車子當然也要一次到位。在新成屋建案的車位供給量不足而形成「僧多粥少」的情形下,建商當然樂得把車位價格拉高來賣,使得停車位價格不漲也難。

 以上原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幾乎都是房市繁華或熱鬧的市區才會有住宅車位供給量不足、缺乏岀租車位以及停車位價格穩定上升的條件,所以真正的重點在於:如果你居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或是所謂的房市蛋黃區,那麼車位價格就不一定「只漲不跌」,說穿了一切還是要以房市及其車位的供需情況而定,並不是以「天龍國」說了為準喔!


▲車位價格或許比房價更有上漲空間,但並不是蛋黃、蛋白區房市一體適用。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