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宅都很夯?有注意到隱性缺點才能買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771

 根據內政部房市實價登錄的資料顯示,大台北地區臨近公園的房市交易相對熱絡,可見民眾喜愛「公園宅」的心境不言可喻,而且有不少的公園宅價格平易近人,相對能吸引更多的民眾前來購屋。不過民眾要注意是,公園宅並非房市裡「萬無一失」的產品,裡面有許多一時之間讓人容易忽略、看不見的缺點,想買公園宅的人一定要先想清楚並且仔細挑選好的產品才行。

▲公園宅人人愛,但是裡面卻有一些看不見的缺點。

 公園宅的第一個隱藏性的問題,是容易變成炒作房價的題材,這就像捷運車站旁的住宅一樣,其房價往往比一般的住宅要貴上很多。雖然說「買賣交易,是個人歡喜甘願。」沒有強迫,這是市場創造出價格,不能硬說公園宅容易被炒高房價,但是想買公園附近房子的民眾,還是可以挑房價相對便宜的公園,不一定要最知名或很有名的公園房子來買,這樣才能有效減輕自己的購屋壓力。

 舉例來說,大台北地區最有名的公園就是大安森林公園,最近一年此公園周邊的實價登錄平均房價每坪就要85.9萬元,而台北市其他知名的公園(例如天母運動公園)旁的平均房價卻只要它的不到8折價格就能買到。

▲大安森林公園的房市是全台灣房價最昂貴的公園宅。

 公園宅第二個容易被忽略的缺點,是影響居住安寧及治安的問題,例如一大早公園裡總是會聚集了不少跳土風舞、健康操的團體,平時公園的周邊也會出現很多攤販叫賣、人潮吵雜聲,或是假日舉辦各項里民活動等噪音,以及晚上可能出現治安問題,這些都會嚴重干擾公園宅住戶的居住安寧及安全。

 所以想買公園宅的民眾,切記不要買離公園廣場太近的房子(廣場是最多團體、人潮聚集或借用的地方),如果是要買「公園第一排」的房子,也要挑選樓層高一點的房子才會比較安靜、景觀也會更好。



 挑選公園宅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依循「單純比多功能好」的準則,例如位在新北市的新莊運動公園,裡面除了有大型公園之外,還規劃了棒球場、籃球館等設備,雖然可以増進公園多功用的機能,但是運動競賽期間也帶來吵雜的人潮及擁擠的車流,對於周邊的房價其實是扣分多於減分的。

 例如位在中和區的四號公園屬於單純的大型公園,裡面只有附設台灣圖書館,沒有附設其他運動場館,再加上附近的生活機能極佳,使得近一年四號公園周邊的房屋交易案件達到708件,高居大台北地區知名公園交易量的第一名,平均房價達到每坪43.3萬元,兩項數據都高於新莊運動公園的525件,平均房價31.6萬元的數字。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